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降温 伦交所将迎来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上市的个别中国概念股近期频频爆出造假丑闻,再加上做空者的恶意追杀,使得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股票集体下挫。然而,英国市场是否会受到美国华尔街的影响呢?

  伦交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中国企业在英国上市有保荐人制度,帮助它们上市时,工作做的细,一般不存在财务造假问题,这与美国资本市场监管体制不一样。”

  某伦敦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中国公司之前在AIM红火的2004-2007年有不少在那里挂牌交易,但多数是不该上市的小公司,中型公司都不足10%。小公司的风险当然大,在这次美国对中国的在美上市公司的大批集体诉讼之前,AIM上的公司已经有多起的由于欺诈引起的退市,像CANTON PROPERTIES等。英国当时辅导这些中国的保荐机构很多也根本没有进行过好的尽职调查,甚至外包了尽职调查工作。”

  就在中国公司在美遭遇集体“封杀”之时,英国资本市场开始变得异常的“香”,中国企业赴英上市引来新的突破。

  《证券日报》记者从伦交所北京代表处了解到,截止5月底,伦交所主板累计有中国企业8家,AIM累计有中国企业41家。6月份有中国西部投资和Charles Street Capital两家中国企业从AIM退市。同时,今年已经有两家中国企业赴伦敦AIM上市,它们分别是:格瑞克钻机(代码GDL)和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NE)(中科天元)。下半年还有几家陆续在操作中,有意向在伦敦上市。

  格瑞克钻机是今年3月份上市的,格瑞克钻机从绿龙煤气分拆钻机业务上市的,主要是海上石油、天燃气,截止5月31日,市值100.43百万英镑。

  中科天元是今年5月23日上市的,截止5月31日,市值32.64百万英镑。并得到了关注亚洲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泰山投资的投资。广东中科天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新能源有限公司(CNE)的全资附属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领先的生物能源技术在中国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统计,中国企业在美国IPO成本平均比在欧洲的伦敦高3%以上。在英国上市后维护每年有年费,但比美国纽约和纳斯达克低。由此看来,当年佳尔华控股退市伦敦AIM的痛苦已被时间扶平,很多中国企业不敢再钟情于伦敦AIM的传言也不攻自破。(马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