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后意大利股市戏剧性反弹 成功售出67.5亿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穆迪警告将可能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到十年新高,这在世界各个金融市场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西班牙国债预期收益率11日达到1997年以来最高点;欧美和亚太股市次第暴跌,其中意大利米兰MIB指数11日收盘跌幅达3.96%;大宗商品也呈现普跌态势,黄金则因避险情绪推动而大涨。

  不过,在昨日意大利成功标售94亿美元1年期国债后,米兰MIB指数从盘初跌逾4%后狂拉至上涨超过1%,截至昨日22时,意大利股市已翻红,欧洲其他市场跌幅也收窄。

  穆迪警告将可能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到十年新高,继而在世界各个金融市场引发连锁反应。

  欧盟拟重启债券回购

  在11日深夜结束的欧元区财长月度例会上,虽然17国财长表示将尽快采取多项措施防止债务危机蔓延,但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仍未出台具体方案。

  声明并未提及意大利。不过,鉴于欧债危机有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之势,欧盟决策者开始重新考虑此前被德国阻挠的债券回购方案。

  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表示,意大利政府必须就削减开支和财政整固政策达成一致。

  意大利离灾难

  只剩不足2个百分点

  欧元区第三个可能被下调评级的国家正是意大利。Evolution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主管Gary Jenkins表示,意大利离最后的灾难只剩下不到2个百分点。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565%,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是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7%后才开始请求国际援助的。

  同时,分析师指出,意大利银行所持本国国债价值在其总资产中所占比例为6.33%,仅次于希腊银行的10%,“这提高了意大利银行对本国主权债务的敏感性,带来了恶性循环的风险”。

  欧盟一位消息人士表示,7月末欧元区财长很有可能再次举行会议,以期签署希腊救助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