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利率低另有隐情 舜天船舶上市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8日上午,舜天船厂内场面尴尬。知情人士称,一艘荷兰订购的船舶交付,外方验收不合格,拒绝签字接收。

  “这条船需要返工。”知情人士告知最后的处理结果。

  “现在舜天船厂的返工率较高。舜天船舶集团对船厂的管理非常不满,今年新调来了一个高管,听说不久还有一个高管要调来。”他说,原来从天津调来的王总质量管理严格,那几年很少有返工。不过,王总后来离职去了青岛,和几个朋友合搞了一个新船厂。

  更为严重的质量问题是,2010年春季,一艘建造完工的船舶下水试航,发现船舱进水,紧急返航,一时成为周边船厂笑资。“新船下水容易,但从水中重新拖上岸难。为了把漏水的新船拖上来检修、返工,费了很大劲。”他说。

  毫无疑问,过多地返工,必然带来原辅材料、零部件和用工等制造成本的大幅增加。这或许可以从中解开舜天船舶手持巨额订单却盈利能力不及同行的谜团。

  查看舜天船舶招股说明书,截至2010年底,舜天船舶手中订单76艘船,约60亿元。然而,综合毛利率只有10.31%,同为上市公司的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毛利率分别为19.85%和13.36%,均高于舜天船舶。

  对于盈利能力财务指标低于同行业水平的原因,舜天船舶给出的解释是,“自建机动船完工量增长了103.02%,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和金融危机影响等因素导致毛利率下降了22.81%,共同导致自建机动船毛利增长44.79%;自建非机动船由于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大幅度下降及运费上升,毛利率下降了47.43%,导致自建非机动船毛利额下降了50.59%。抵消了自建机动船毛利率增长金额,使得2010年自建船舶毛利教2009年度下降了11.99%。”

  此番理由让人难以完全信服。为什么同样受到欧元汇率和人民币升值的同类造船企业受到的影响要小呢?显然,舜天船舶申请上市没有道出所有实情,隐瞒了过高的返工率导致成本大幅增加、毛利率下降的事实。(来源: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