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市商业人身保险覆盖率为47% 家庭抗风险能力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市商业人身险覆盖率为47%,县域商业人身险覆盖率为33%,远远低于社会保险覆盖率。日前《中国家庭寿险需求调查研讨报告》由泰康人寿与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报告表示,中国家庭抵抗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较低,御险资金主要来源于存款和亲友借款,社会保险高覆盖、低保障,商业寿险还没有成为中国家庭抵御风险的主要手段,当前商业寿险的实际客户群体以中高收入家庭为主。

  中国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

  据了解,此项调查于2010年7月启动,历时近一年,研究指标体系由泰康人寿保险公司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多家机构二十名各行业专家设计,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司负责调查执行,调查有效样本量达6302户家庭,覆盖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采用面对面问卷的方式。调查内容包括中国家庭的基本状况、御险意识、抗风险能力,以及寿险服务提供的现状。

  研究发现,中国家庭抗风险能力较低。在家庭有50万风险支出的情况下,马上可以凑齐50万的城市家庭占总样本的54.7%,县域家庭占40.9%。筹集渠道主要集中于存款和向亲友借款。难以筹集到50万的家庭中,城市和县域家庭的平均资金缺口分别为10.2万和16.1万。

  有子女家庭是寿险主要潜在消费者

  报告显示,总体上,城市和县域的社会保险普及率为88.9%和87.5%;商业人身保险的覆盖率为47.5%和32.9%,商业险远低于社会保险的覆盖率,县域明显低于城市。

  据了解,现有寿险消费群体的特征为,家庭学历较高、一般担任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或者从事普通白领工作、家庭月收入水平5000元以上、家庭资产在100万元以上、消费能力稳定的两口之家,有子女家庭是寿险的主要潜在消费者。

  调查报告关注中国家庭责任意识的高低,这对于寿险发展具有指导和推动意义。调查结果显示,子女教育、父母及配偶养老是受访者认为的重要家庭责任,医疗照顾居于相对次要的地位。相对而言,在家庭责任方面,城市家庭和县域家庭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城市家庭对子女的责任意识最高,而县域家庭对配偶的责任意识最高。

  报告还显示,中国家庭对寿险服务的总体水平比较满意,关键是目前的保险产品还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保险需求。

  据悉,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还将邀请社会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对调查数据进行深度研究开发,研究结果将陆续向社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