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决策的“决”与“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决策是领导和管理工作的核心,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职责。领导和管理工作的理论与实践表明:进行科学决策、实施有效的领导和管理,需要把握好“决”与“策”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将二者很好结合起来、有机统一起来。

  决策中的“决”,指的是决断。好的决策讲求的是坚决果断、干净利落,忌讳的是优柔寡断、拖泥带水。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常常把决策形象地称为“拍板”。领导干部是否有胆识、有魄力,是否能够当机立断、敢于“拍板”,直接影响决策与领导工作的成效。坚决果断是对领导决策的一般性要求,什么时候都需要引起重视,在新形势下则显得更为重要。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机遇可遇难求,又稍纵即逝。这就要求我们具备高度的敏锐性,善于发现和抓住一切有利于促进自身发展的战略机遇,否则就可能错过发展的良机、丧失竞争的主动权。矛盾错综复杂,又瞬息万变。这就要求我们具备深刻的洞察力,善于判断和把握问题的症结和矛盾发展的趋向,果断地进行处置,否则就可能导致问题和矛盾的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不安定因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决策中的“策”,指的是谋划。好的决策固然强调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胆识、有决断能力,但决不意味着不要集体商议和策划。个别领导干部把决断误认为武断和盲断,结果导致决策失误、劳民伤财。这样的领导干部被群众戏称为“三拍”干部,即“事前拍脑袋决策、事中拍胸脯保证、出事后拍屁股走人”。显然,这种决策方式是与科学决策的要求不沾边的。科学意义上的决策常常是一种集体决策,需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决断有“策”可依。任何人包括领导干部的知识、能力和经验总是有限的,但需要进行决策的事项却经常是综合的、复杂的。在这种情况下,克服个体的有限性,避免主观武断,确保决策的科学有效,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发挥“策”的作用,变“一言堂”为“群言堂”,变个体决策为集体决策。

  有的同志可能认为,“决”与“策”是对立的:强调“决”经常会导致“一把手说了算”,也就否定了“策”即民主协商;强调“策”则往往会导致议而不决,影响决策和工作的效率,贻误发展的时机。实际上,出现这两种情况恰恰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握好它们的密切联系,没有将二者很好结合起来、有机统一起来。对于一个科学有效的决策过程来说,“策”是基础和前提,“决”是目标和关键。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常说的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离开了民主的集中和离开了集中的民主都是不科学的、无效率的。一个成功的领导干部和管理者应既善于“借助外脑”,广泛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群众公议、民主协商等在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又善于分析和综合他人的合理化建议,在时机成熟、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大胆拍板,果断拿出方案和举措,确保决策的及时有效。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如何统筹兼顾、把握火候的问题,需要在领导和管理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