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广州房贷不良记录超6次 办不了公积金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7日加息后,住房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差达到2.15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申请房贷的首选。不过,近日记者却获悉,有一些原来贷过款的“马大哈”市民因为有多次住房贷款不良记录,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被拒。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凡有6次以上住房贷款不良记录的均不批公积金贷款,其申请将会作退件处理。

  案例

  1 因10次逾期还款被拒贷

  冯小姐最近看中了天河区的一个二手学位房,并准备和老公一起申请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冯小姐准备购买的房子总价200万元,由于她属于二次置业,因此首付六成为120万元,余下的80万元刚好是两人合贷公积金的最高额度。

  谁知道冯小姐通过银行将资料递交到公积金中心,经审核后贷款申请遭到拒绝。焦急的冯小姐向公积金中心了解后才得知,被拒的原因是自己有10次逾期还贷的不良房贷记录。冯小姐查看自己的银行征信记录发现,虽然自己的上笔房贷在2009年就已还清,但由于自己的大意,在2007年到2009年间,一共有10次逾期还贷的记录。“其实我并不是有意拖延,只是到了每月该还贷的日子我刚好有事或者太忙忘记了,最多不超过两天我就往房贷账户打钱了。这10次逾期还款,教训真是深刻。”冯小姐说。

  为此,冯小姐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和金钱。冯小姐告诉记者,如果她能申请到80万元公积金贷款的话,30年期的等额本息贷款(按照7月7日加息以后利率4.9%的1.1倍计算),月供约为4487元,30年总利息支出约81.5万元。现在冯小姐只能以她老公个人的名义申请50万元公积金贷款,余下的30万元申请商业贷款。这样,月供为约4955元,比纯公积金贷款每月要多支出468元。30年总利息共约98.4万元,比纯公积金贷款多出近17万元。

  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凡有6次以上住房贷款不良记录的均不批公积金贷款,其申请将会作退件处理。

  案例

  2 申请被拒或损失8万定金

  与冯小姐相比,陈先生因为留有住房贷款不良记录将遭受的损失可能更大。陈先生最近想卖掉市区的小房在郊区买大房,他在番禺一楼盘看中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三房单位。为将房子买到手,陈先生下了8万元的定金,并打算做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陈先生和业主、中介公司签订的三方合同中约定,15个工作日内,陈先生取得银行的同意贷款书并到房管局过户,否则业主将没收陈先生所付的定金。

  眼看递件的时间越来越近,陈先生接到中介公司打来的电话说,银行的征信显示他在2007年到2008年之间有14次的逾期还款不良记录。陈先生顿时傻了眼,“原以为好几年前的逾期还款记录不会被查到,谁知道还是跳了出来成为一只拦路虎。”原来陈先生在2007年曾致电银行申请提前还款,并得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肯定答复。但陈先生不知道还需要到银行办理正式的提前还贷手续,才能完成提前还贷,打完电话后就一心等着银行通知他去还钱。并且自此之后就没有再每月缴纳房贷。中间银行有电话催促过陈先生要还月供,但陈先生却认为自己已申请了提前还贷就没有理会。直至最后产生了14次逾期还款后,陈先生才知道在提前还贷的申请批准前,他仍需要每月按时缴纳房贷。

  陈先生为了不违约,不断向银行和公积金中心咨询,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贷款申请获得通过。公积金中心的答复是,目前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资料都是通过电脑录入到系统中的。所有贷款申请人的资料在系统中一目了然,谁也不能违规审批贷款。除非陈先生能够追究到银行的过失,让银行把陈先生的不良贷款记录消除,否则有6次以上不良贷款记录就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如此短时间内,陈先生只有选择一次性付款才有可能按时递件,不然他将面临8万元的定金损失。

  提醒

  申请公积金贷款前 最好先自查征信

  目前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和商业贷款的利率相差悬殊。对于首次置业买家来说,公积金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单位首付可以最低两成,商业贷款则一律只能首付最低三成。对于二次置业者来说,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1倍是5.39%,而商业贷款利率的1.1倍则高达7.755%,两者相差2.365%。

  因此,购房者如果打算申请公积金贷款,并且没有多余预算的话,最好先自行到中国人民银行查询一下自己有没有住房贷款不良记录。

  ●如何查询个人征信

  市民可以到位于越秀区沿江中路193号的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楼大厅查询。所需资料为个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申请表格(可在银行领取)。查询个人的银行征信是免费的。不过由于查询结果不能马上打印,需要等待几日通过EMS邮寄,所以要付一笔邮寄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