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方能拉动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天(13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700亿元,增长3.2%。

  中国之声的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做如下分析点评。

  主持人:现在存在一个问题:物价很高,所以老百姓不敢消费,也没钱消费。究竟这个矛盾怎么去解决?

  姚景源:这是一件大事,我们还是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拉动力。我反复讲过,要想解决扩大消费的问题,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要让我们的民众有钱,要增加大家的收入。上半年的收入的话,农民的收入应当讲还是可以,扣除了物价因素以后增长13.7%。但是城镇人均收入7.6这个增长幅度还是低。

  “十二五”规划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提出了两个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要和国民经济增长同步。我们现在国民经济增长是9.6,城镇人均收入是7.6,低了两个百分点。

  所以,要扩大消费的话,第一,一定要千方百计增加大家的收入,因为有了钱才能消费,没有钱不能消费。第二,还是要在完善社会保障上下工夫。因为民众敢不敢消费,很重要取决于对未来支出的预期。如果他感到未来支出预期的压力很大,比如房价还是居高不下,看病还是那么贵,子女的教育还要多花那么多钱,他感到社会保障不健全,对未来支出的预期感到压力大,他有钱也不敢花。所以我觉得解决扩大消费问题,一是一定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让大家有钱;而是一定要下大气力完善社会保障,让大家敢于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