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敬琏:既得利益者阉割市场化核心内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进改革势必遇到来自既得利益等种种阻力和障碍。一些从行政垄断和权力“寻租”中得益的部门和个人,为了维护其既得利益,蓄意阻挠改革进程,并有意误导公众,延缓市场化改革的进程,甚至阉割“改革”的市场化核心内容,把所谓“改革”变成了设租、造租的代名词;或者假借“调控”的名义,扩大自己的权力和腐败“寻租”的空间。这些都是值得警惕的。

  所有的改革,说到最后,都与政府和国企有关。中国整体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政府自身,改革必须划清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当前形势下,如果不能建立现代国家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不但经济不可能平稳发展,而且难以摆脱公权不彰、规则扭曲、秩序紊乱、官民关系紧张的状态,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就很难进入和谐稳定的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