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林:培养有德的企业家和领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怎样才是一流商学院、如何通过教学整合学员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如何将学院打通培养有德的企业家和领袖发表自己的观点。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本期嘉宾周林简介:

  周林,2010年4月起全职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1982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耶鲁大学、杜克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任教,也曾在中国香港城市大学和清华大学等校任教。周林教授2006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09年当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院校的学者。在出任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之前,周林教授曾任上海交大经济学院院长和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创院常务副院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您刚才提到做有德的企业家,这也是最近EMBA阶层讨论比较多的话题。以前大家讨论在商业上怎么合作赚钱,而现在更多的是讨论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能为社会做什么。您有什么具体的想法?EMBA学员做为中国很重要的社会阶层,掌握了很优势资源,您认为他们应该给社会做什么?

  周院长:在我们各种课程里面,包括本科生、MBA,或是EMBA学生,我们都强调道德教育——企业的伦理、企业家的道德等方面。我想在本科生和一般的EMBA学生的差异在于,即使本科生有非常高的道德水准,但他们没有这方面的实力,在财务等各个方面上也没有力量支持。而EMBA群体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真正的把他们的道德理念付诸于实施。我们的EMBA成员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基金会,资助贫困地区的学生。大家都认识到教育是改变一个人命运最重要的部分,很多EMBA学员都愿意把他们的财富通过支持教育的形式转移给年轻的学生。国家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比如玉树地震、汶川地震期间,很多EMBA校友都慷慨解囊,支持灾民们重建家园。

  新浪财经:在领导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这段时间里面,您个人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

  周院长:办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我担任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还不到一年,做了一些工作,希望对这个项目、对学院整体的发展能够带来一些变化。但是谈到成就,我还不敢说我有什么成就,我想过三年五年再看,我肯定会给你一个或几个答复。

  新浪财经:您的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在什么地方?

  周院长:我下面的重点还是国际化,把学院办成国际一流的商学院,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从目前来看,交大已经是中国很好的商学院之一了,我们各个本科生项目、硕士生项目、EMBA项目,都可以说是国内的第一梯队。冲击国际水准这方面的工作,我前任的领导已经开始着手了。我们积极的参加各类的国际认证,并获得了好的成果。

  新浪财经:您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呢?

  周院长:挑战还是在于师资方面的问题。招聘国际一流的师资,在国际上还是竞争非常严峻的,我们的薪酬水平和国际水平有很大的差距。靠更有竞争力的薪酬、更加宽松的学术环境等吸引师资,我们正在做不懈的努力。

  再者还是前面我提到过的,吸引更多的、高质量的外国留学生来交大安泰的EMBA项目学习。这两个方面,我希望在这三五年的时简内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