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保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6.4%,涨幅创下三年来新高。

  “破六”之后,物价走势如何?“尽管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比较大,但是保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答了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食品类价格上涨11.8%,非食品类价格上涨2.7%;上半年,全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5.2%,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5.9%。

  对于6月份CPI创下新高,盛来运分析说,主要还是翘尾因素影响和食品价格6月份涨幅较高所致。6月份CPI的翘尾因素是3.7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另外,新涨价因素扩大了0.4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上涨。

  他指出,尽管6月CPI指数创出新高,但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值得注意,就是非食品价格指数涨幅在继续收窄。3月、4月、5月这三个月,非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推力在增强,但是6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与上一个月持平。

  “这种状况值得观察,如果是趋势性的话,对后期的物价走势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也说明我们前期关于物价的调控政策正在取得积极成效。”盛来运说。

  他表示,后期保持物价稳定有五大有利条件:第一,今年夏粮继续丰收,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第二,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变化;第三,6月份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有利于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第四,前期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第五,翘尾因素在下半年会逐月缩小。

  “有利条件要转成现实还有一段距离,还必须继续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位,要加大政策的贯彻与落实。”盛来运说。他同时表示,物价高位运行确实对低收入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要按照中央要求,要在控制物价的同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