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5.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CPI一路高歌猛进,一季度CPI同比增长5%,二季度CPI达到5.7%,根据测算,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5.4%,CPI高居不下,食品的推涨因素非常明显,尤其是今年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到57.1%,很多人觉得CPI高涨都是猪肉惹的祸,到底要如何理性对待猪肉价格,来听听国家统计局的官方解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也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猪肉的价格波动上。6月份猪肉价格之所以出现这么高的涨幅,同比涨幅是57.1%,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2009年、2010年猪肉价格一直在低位运行,尤其是2010年6月份,猪肉价格是比较低的,所以要是算今年的同比指数的话,肯定是比较高的。”

  由于去年 猪肉价格较低,养猪效益差,导致很多生产者不愿意养猪,减少了存栏量, 直接造成上半年猪肉供给不足。加之人工成本、饲料成本、运输成本、环境治理成本的增加、,养猪成本也是节节高,而瘦肉精事件更是加大了市场的波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还说:“所以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特别是要加强生猪的生产和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