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国英:4万亿难解水患之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国英

  “4万亿天量资金,十年内投入水利”,这在刚闭幕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再次得到确认。

  此番巨额水利投资,对于去年西南五省大旱、今年长江中下游大旱,以及改革开放后忽视多年的水利建设而言,均可谓亡羊补牢之举。应该说,对于中国这一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而言,治水之重要,怎么强调均不为过。其不仅是农业之命脉,亦是国家稳定之基础,自古皆然。

  虽然说,持续十年投入4万亿元的治水之举,定会加快我国防洪筑坝、疏通引流、打井抗旱等水利工程的建设,亦会减缓旱涝对我国农业、经济、生态等造成的频繁冲击。但是,如果据此寄望4万亿元水利投入逞一劳永逸之功,永绝水患之忧,则可谓痴人说梦。

  事实上,我国之水患,不仅关乎旱涝水利,更关乎水资源短缺、水质污染。如果说旱涝之困尚可通过兴修水利短期突击解决,但水资源短缺、水质污染,却因我国自然资源属性、粗放式经济增长惯性而长期难解。

  就水资源短缺而言,我国虽然水资源总量高达2.8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四,但人均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4。我国正常年份缺水量高达500多亿立方米,缺水范围波及全国近2/3城市,地下水超采区面积亦高达19万平方公里。如此短缺之水资源,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却遭到极大浪费。

  以占我国整体用水逾70%的农业用水为例,因其普遍使用漫溉等传统方式,实际有效利用率仅40%;而占整体用水近20%的工业用水,亦因生产方式粗放、节水成本高等因素,造成超过50%的用水浪费;生活用水虽仅占整体用水的10%左右,但普遍性的用水浪费亦是触目可见。

  水质污染显然是另一大隐忧。7月12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就“河南潢川大面积腹泻事件”正式表态,确认肇因系当地的自来水水质问题。而类似由水质引发的群体事件,今年4月和去年3月分别在江苏大丰和河北邢台爆发过。而如果放之全国,不合格水质对人体潜移默化的伤害,其严重程度可能超过洪涝所造成的损失——目前我国北方和黄淮海平原仍有5000多万人的日常饮用水含氟量超过饮用水卫生标准,造成驼背病、骨质疏松、骨变形,丧失劳动能力;而在内蒙古、山西、新疆等地累有高砷水致病事件发生,造成皮肤癌和内脏器官癌变;在东部沿海地区亦有3000多万人常年饮用苦咸水,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

  人均水资源的天然短缺,加上粗放式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寅吃卯粮,已使我国水资源极度匮乏。东北等地已频现100米机井打不出水的窘况;而因地下水历年超采等原因,水土流失面积高达300万平方公里,几占国土面积的1/3。与造成水资源短缺的主观因素相比,水质污染亦可谓一体两面,急功近利的粗放式工业化,对水资源的浪费使用和不思治理,是造成今天惨状的根本原因。近年来,我国虽然逐渐加大了环保整治和产业转型的步伐,但与民众生活健康安全和经济可持续性的迫切需求相比,针对水资源的整治力度仍有加快节奏的必要。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