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预告利好 中报行情将如期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中报行情即将展开,本周约有14只个股将披露半年报。本文通过已发布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对沪深300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

  沪深300成分股已预告公司占比不大

  截至7月12日,沪深300指数覆盖的上市公司中有60家发布了业绩预告,数量上占比20%,总流通值占比仅9.5%,前20只权重股均未发布业绩预告。而整个A股市场业绩预告数量达到941家,占所有上市A股数量的42.5%。其中,595家中小板公司中已有576家发布业绩预告,占比达96.8%。我们认为,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占沪深300指数的比重不大,即使已发布预告的公司盈利低于预期,对于沪深300指数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已发布预告公司盈利下滑明显

  从已发布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呈现首亏、续亏、略减和预减这四项的公司数量占比从去年的9.1%增加到28.33%。而扭亏、续盈、略增、预增四项从去年的91%下降到71.7%,降幅明显。

  目前明确预告盈利变动范围的公司有49家。与分析师此前预测的2011年利润增速的平均值相比,有21家预告变动情况差于市场平均预期,占比42.86%。去年同期该数据仅为20.33%。因此,虽然预告数据好于预期的公司仍占多数,但不及预期的公司占比明显增加。

  权重行业表现良好,过半市值超预期

  分行业来看,预告表现最好的为可选消费行业,已发布预告的2家公司盈利均超预期。其次是材料板块,11家发布预告的公司中有8家超预期。第一大权重板块金融板块9家预告公司中有4家超预期,1家尚未确定,但同样有4家低于预期。而第二大权重板块能源板块2家公司中有1家超预期。而低于预期最多的三大板块分别是耐用品消费、信息和医药板块。

  各行业中预报利润超预期公司占比

  我们以预告股票中每个行业优于预期的比例用该行业占沪深300流通市值的比重进行加权,推算出沪深300成分股中预告超预期的流通市值比例约为52.5%。显然,这些超预期的成份股将会在中报大戏中扮演重要角色。

  总的来说,今年的预告数据虽然较去年下滑明显,但仍然多半超预期。在去年中报发布期间上证指数最大涨幅为14%,我们认为今年的中报行情仍将如期而至,但涨幅较去年会有所收缩。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