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来运:维持物价稳定有利条件正在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障房统计调查制度本月实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3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物价上升压力还比较大,我国还必须把稳定物价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对于后期物价走势,需要看到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正在增加。

  盛来运还表示,总体来看,房地产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前期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趋势得到了遏制。此外,国家统计局与相关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建立保障房统计调查制度,并从7月起开始实施。

  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

  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盛来运表示,6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6.4%,比5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影响和食品价格涨幅较高。尽管CPI涨幅创出新高,但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是非食品价格涨幅在继续收窄。“如果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趋势性现象,将对后期的物价走势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对于后期物价走势,盛来运认为,尽管物价上升的压力比较大,但维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加。第一是今年夏粮继续丰收,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第二是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格局没有变化;第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工业品购进价格环比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第四是我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连续收缩流动性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第五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在下半年会逐月缩小。

  “上半年猪肉产量下降并不太多,但价格涨得这么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价格上涨机制发生了变化。人工、饲料、环境治理、运输等成本的增加,使得养猪成本也在增加,由此推动了猪肉价格的上涨。”盛来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猪肉价格的上涨,需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特别是要加强生猪的生产和供应。

  房地产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对于当前的经济增长,盛来运表示,今后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尽管部分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了一些回调,但这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他表示,房地产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前期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了遏制,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下降,大多数城市房地产的价格环比涨幅在继续收窄,投机投资性需求也得到了遏制。

  盛来运说,政府在调控房价的同时增加了房地产供给,尤其是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这将对保证房地产价格的稳定产生重要的影响。“今年以来保障房建设力度在不断加大。为了更好地反映保障房的建设进程,国家统计局和相关部委最近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建立保障房的统计调查制度,并于这个月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