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析“企业爱冒充洋品牌”:国人存崇洋心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在北京举行的说明会上,达芬奇家居总经理潘庄秀华为其情绪失控向媒体鞠躬致歉。总 汇摄(新华社发)

  从香武仕音响到欧典地板,再到时下热议的达芬奇家居,似是而非的洋品牌不绝于世。假洋品牌为何能在国内市场上长期存在,且欺世盗名获取高额利润?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纸包不住火,热衷于冒充洋品牌而忽视严把质量关,是饮鸩止渴的短视行为,只能是死路一条。

  洋品牌效应蒙蔽消费者的双眼,企业因此获利非常丰厚

  记者:看到达芬奇家居涉嫌造假的新闻,您第一反应是什么?

  剧锦文:事实上,假洋品牌在中国存在已经很长时间了,在很多行业都不乏案例。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商品打着国外品牌的幌子,实际上就是产自中国。那些厂家冒充洋品牌,偷梁换柱,营销打擦边球,以次充好获得的收益非常高,涉嫌消费欺诈。

  记者:为何总有人热衷于冒充洋品牌?

  剧锦文:企业冒充洋品牌,看中的是洋品牌的品牌效应。一说是达芬奇家居,一说是意大利进口,这种品牌的效应会蒙蔽消费者的双眼。长期以来,国人存在的崇洋心理,认为“洋货”时尚,品质好,愿意出高价,同样用途的东西,一些人甚至愿意多掏几倍十几倍的钞票购买“洋品牌”。这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国人对这东西在国外是不是一个知名品牌,并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