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党报评达芬奇事件:谁在纵容假洋货泛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品牌消费意识和消费心态。同时完善市场监管,对卖天价蒙骗消费者的行为严惩不贷。

  达芬奇家居号称“意大利原产”却被曝产于国内,“洋奶粉”施恩、澳优却仅在国内有售,“源自美国”的阿诗丹顿热水器和“意大利时装品牌”卡尔丹顿也是国产货……仰仗洋品牌标注超高价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原因何在?

  首先要谴责的,当然是挂羊头卖狗肉之徒。所谓品牌战略是现代市场竞争的高级形态,品牌是企业营销的重要策略和依托。透视林林总总的假洋品牌,贴上洋标签,打出“原装进口”,身价就可以几倍十几倍地增值,普普通通的一个挎包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标榜身份的奢侈品。这样的企业故意混淆视听,浑水摸鱼,仅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至少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理应受到谴责和惩处。

  其次是监管方面的空白,让一些厂商能堂而皇之地打“擦边球”,逃避监管。消费者仅凭肉眼并不能看出达芬奇家具的原产地、用料、工艺,更难判断其真实品质。正是监管的漏洞才让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其实,假洋货泛滥的根子还在于公众普遍存在的崇洋消费心态。“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洋货贵有贵的道理”、“价廉物美的是低档货”……长期以来形成的这种消费心理,在一些先富起来的人群中不断膨胀,对国外市场知之甚少却盲目追求所谓的欧陆风情,奢华享受,往往是自己当了“冤大头”还趾高气扬。

  殊不知,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进,我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国内生产的绝大部分大众消费品质量和款式与世界潮流之间的差距大为缩小。不仅如此,我们的许多工厂还成为世界著名品牌的制造商、代工厂。在这样的背景下盲目崇尚“洋货”,花上几十万元购买洋品牌,其质量还不如标价普通商场中只售一两千元的国货,这种行为不但不时尚,反而很可笑。

  随着化妆品、家具、服装等零售领域“国外便宜国内奇贵”的现象逐渐披露,越来越多的洋品牌进入公众视野。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真假洋品牌的质量、定价问题日益受到舆论的关注。曝光的目的不是击垮一两家企业,而是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品牌消费意识和消费心态。同时,必须完善市场监管,将那些以次充好的品牌挡在门外,对卖天价蒙骗消费者的行为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