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期”与“防御”界限模糊 题材股弱市奇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10月底央行宣布加息以来,至今存贷款基准利率已上调5次。在本轮加息周期中,沪深股市经历了持续的剧烈震荡,周期与防御类行业同时出现明显分化。总体来看,市场“轻”行业而“重”题材:一方面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和低股价的“三低”股票代替了传统意义上的防御类行业,表现相对坚挺;另一方面持续活跃的部分题材概念,最终成为了二级市场上的朵朵奇葩。

  “周期”与“防御”界限模糊化

  从申万一级行业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的表现来看,传统意义上的周期型行业及防御型行业的界限似乎已被打破。因为一直以来被认为具有典型“防御型”特征的医药生物行业,竟然在本轮加息周期中,成为表现最疲弱的行业。

  统计显示,2010年11月11日上证指数上摸3186点至2011年6月20日下探2610点期间,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大的是医药生物,其累计跌幅高达27.14%,显著跑输大市。有趣的是,同期最为抗跌的5个行业,竟有4个行业属于典型的周期型行业。其中,申万建筑建材、采掘和黑色金属的平均跌幅均不足10%,房地产行业跌幅10.10%,均显著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按以往的经验,周期类行业似乎应该领跌,但就本轮加息周期来看,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整体来看,“周期”和“防御”类行业,在本轮调整中的走势,似乎都与以往有所不同。

  题材股弱市开奇葩

  在防御与周期类行业的界限被打破后,板块的分化又在另外一个维度悄然展开。统计显示,在本轮加息周期中,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和低股价的“三低”概念股表现相对坚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二级市场题材类股票的持续活跃。

  统计显示,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申万18个风格指数低价股板块的累计跌幅仅为11.04%,而低市净率和低市盈率板块的跌幅分别为11.94%和13.05%,都显著跑赢同期大盘。因此,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三低”股在实质上起到了“防御”的效果。

  市场人士指出,在加息周期中,市场调整的内在动因是流动性趋紧,最终导致整体估值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三低”概念股由于具有相对较高的安全边际,自然成为各路资金不错的选择。

  同时,代表市场交投相对活跃的题材股的申万活跃指数在大盘下跌近20%的情况下,依然逆势上涨,累计涨幅达到12.01%。就指数的成分股来看,不乏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热点题材,诸如水利水电、保障房等等。受益于以上两个概念的水泥及钢结构题材板块同期涨幅也分别高达26.20%和14.13%。

  分析人士指出,在流动性吃紧的情况下,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因此市场各路资金只好对热点题材进行反复炒作,以增加资金的盈利能力,最终形成了市场咬住题材“不松口”的奇异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