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证词暗示继续宽松政策 美元快速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7月13日)全球焦点从欧债危机转向美联储,美联储新政牵动着全球经济的神经末梢。

  昨日晚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发表证词。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疲软势态持续的时间或超出预期,同时通缩风险可能回归,暗示有更多货币政策支持的需要。

  从市场反应看,伯南克发表上述言论后非美货币全线上扬,美元指数从75.70附近急速跳水,北京时间22点40分,跌幅约50个点。说明市场解读为,为刺激经济,被称为“直升飞机撒钱先生”的伯南克,未来将不得不继续贯彻更多的宽松政策。

  伯南克暗示宽松政策的三种路径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发表证词。伯南克明确表示,美国经济复苏疲软势态持续的时间或超出预期,同时通缩风险可能回归,暗示有更多货币政策支持的需要。

  伯南克认为,通胀的加剧可能只是暂时的,消费支出对复苏步伐至关重要,近期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部分原因是一些临时性因素,经济可能朝着可以减少宽松政策的路径发展。

  他认为,多数近期数据证明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失业率仅缓步回落,通胀今年迄今已经回升,但近期上涨多数看来可能是暂时性的,未来几个季度预计经济复苏步伐将加快。

  伯南克称,美联储估计QE2令长期利率下降了10~30个基点,相当于美联储下调利率40~120个基点。此外,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拥有支持经济的额外工具,预计4季度失业率位于8.6%~8.9%区间内,继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

  伯南克指出,虽然联储相信拖累经济活跃度的暂时性因素已经消退,但身为央行的联储仍在对几项尚未接受实践检验的宽松措施进行评估,以备形势恶化时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这些措施包括简称QE3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

  伯南克在证词中写道,有三种办法来推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其中之一是美联储更为直接地发布指导方针,断言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第二个办法是推出新一轮资产采购计划,即再次推行量化宽松计划,联储对此的专业描述是 “提高我们所持国债的平均到期期限”。最后一个办法是联储降低现为0.25%的联储付给商业银行的储备利率,“这样可以更全面地压低短期利率”。

  伯南克表示,非常关注就业,认为这是经济问题的重要方面,并称需要上调债务以避免债务违约,因为违约将给全球经济造成冲击,是一场大危机。

  符合市场预期

  本周二公布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显示,或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刺激经济。伯南克发表证词期间,非美货币随后震荡回升,美元指数则冲高回落。直至记者发稿,也丝毫未见有反转的势头。

  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欧元兑美元在伯南克讲话后走高至1.4074左右,证词公布前约1.4047,美元兑日元报79.17,此前为79.26。

  美元指数则从75.71附近跌至75.18附近,该指数的5分钟图形显示,伯南克讲话后经历了急速下跌的过程。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米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缓慢,预计下半年将有3%的经济增幅。不过米图也表示,住房和就业市场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潜在障碍。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伯南克
  • 美元指数
  • 宽松政策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