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牌照时代小心在线支付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家名为GSPAY的境外支付企业由于未取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将大部分商户的资金冻结,携款潜逃,且资金数量不在少数,这引发了公众对于众多未获牌支付企业的担忧。专家提醒,“后牌照时代”商户更加需要注重自身资金安全,尤其是那些使用了未获牌企业支付工具的商户应该立即申请结算剩余收款资金及保证金,改用获牌企业的支付工具,以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据了解,GSPAY是英国一家信用卡第三方支付公司,和国内商户的合作主要在于外贸领域。目前,境内商家已经联名呼告其他不知情用户,督促GSPAY返款。但由于该公司在国内只设有中文客服部,没有代理公司,目前,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也没有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受理此案。

  某商户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此前一直使用GSPAY支付工具进行资金结算。事发前,该公司在GSPAY企业账户中仍有大量现金被GSPAY冻结,没有及时转出,这给公司资金周转带来很大麻烦,也为公司发展带来重大损失。据悉,类似该公司遭遇的商户不在少数。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安全应该是企业安全的核心,选择那些有资质、合法的支付企业进行合作,才能充分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通过此事,我们今后一定会选择符合央行规定的支付企业进行合作,同时建议其他商户尽快转移在未获牌支付企业账户上的沉淀资金,避免遭受类似GSPAY事件带来的企业经济损失。”

  专家分析,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从业资质有着严格的规定,纯内资背景是基本条件之一,这无疑把那些具有外资背景或纯外资支付企业挡在了中国市场的门外。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就犹如一道分水岭,行业迎来全新的竞争格局的同时,各大支付企业也经历着冰火两重天。获牌企业迅速进入行业细分市场,在品牌知名度与产品创新方面与其他竞争对手迅速拉开距离,获得先发优势。未获牌企业却经历着生死存亡的考验与煎熬,甚至导致出现GSPAY这样的恶性事件。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国内仍有一些国外支付企业在为用户提供各种资金支付结算服务,鉴于央行政策门槛,这些企业尚未取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可以预见,这些企业今后很长时间也不可能获得相关业务许可,所以使用这些支付工具的商户的资金安全问题尤为值得关注。

  央行《支付许可证》作为第三方支付的准入门槛,净化支付市场环境是一个长期过程,当前我国电子支付市场正处于急剧动荡的形势下,面临着获牌企业与未获牌企业共存的局面。这种特殊时期用户更应该主动重视自身资金安全,减少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财产损失。在选择第三方支付工具时,用户应该尽量选择那些品牌知名度高,风控机制健全,尤其是已经获得了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企业,充分保障自身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