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财政收入超5万亿引全年超10万亿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再创新高。昨日财政部公布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为56875.82亿元,同比增长31.2%。这一数据也引发了人们关于全年财政收入或许一举突破10万亿的猜想。

  2010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占全年的52.17%,如果以此比例计算,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达到10.9万亿。

  据财政部公布,上半年中央本级收入28918.62亿元,同比增长27%;地方本级收入27957.2亿元,同比增长35.9%。

  其中,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055.76亿元,同比增长27.6%。这是今年第4个财政收入突破万亿的月份;同时也是自今年4月以来,财政收入连续第三个月破万亿。

  事实上,今年财政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今年1月,财政收入达到11497亿元,创下财政收入近几年的单月新高。

  对于上半年财政增幅较快的原因,财政部解释为,一是经济增长带动税收增长;二是价格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三是特殊增收因素,进口环节税收等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上年企业效益较好带动今年汇算清缴去年企业所得税入库比较多;四是政策性增收因素,按有关规定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带动非税收入大幅增长。

  据了解,上半年非税收入6847.39亿元,同比增加2109亿元,增长44.5%。其中,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2088亿元,增长57.2%,主要是按有关规定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因素影响。

  分税种看,城市维护建设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是税收的主要贡献力量,增速分别为49.9%、37.1%、20.2%、38.3%以及35.4%。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超5万亿元,这一规模超过了去年1到8月的财政收入,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全年财政收入超10万亿的猜测。

  “从目前的情况推断,全年财政超10万亿可能有些困难。”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是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会趋缓,二是物价也会被抑制,三是个税调整,这三点都会对财政增收带来一定的影响。”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0%。

  “物价的变动对增值税、消费税影响会比较大,同时也会间接影响到所得税。”孙玉栋表示。

  此外,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也将给财政收入带来影响。据此前财政部测算,新税法实施以后,个人所得税收入全年减收1600亿元左右。

  对此,财政部分析,从财政收入走势看,受年初进口大幅增长以及部分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等因素影响,1~2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6%,3、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分别回落至26.7%、27.2%,5月份扣除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较多因素后收入增长25%左右,6月份增长27.6%。

  财政部判断,下半年,受经济增长趋缓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

  此外,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支出情况数据,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领域增长幅度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住房保障支出1188.75亿元,增长76.6%。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不断走高(见附表),对此,孙玉栋表示,财政收入增长并不是越快越好,应该同时关注居民收入的增长、以增强经济增长协调性。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杰此前曾公开指出,“十二五”期间要调整结构失衡,对接口即是要从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个人收入之间进行调整。他指出,调整的方向:一是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比例应该下降,二是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