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雨季投保涉水险有技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北京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令很多机动车浸水受损。曾先生驾驶自己新买的爱车行驶至某一地时,还没来得及反应就驶入了一个大水坑,其爱车被迫熄火。由于急着赶到公司,曾先生再次打火发动爱车时,导致发动机彻底“瘫痪”。

  曾先生此时想到自己已经投保车损险,便打电话通知保险公司。经过保险公司定损人员检查,车辆座椅浸泡受损,发动机也严重损坏。将车辆送至指定修理厂进行具体检查后,保险公司做出赔偿车辆因水中浸泡而造成的860元损失,同时负责清理发动机,但是拒绝赔偿5900元的发动机修理费用。

  保险公司之所以拒绝赔付发动机损失,是因为相关条款规定,车辆涉水后强制打火发动机动车,所造成发动机损坏不在保险赔付范围内。此外,遇到道路积水,驾驶人员在可预见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依然涉水行驶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也不负责赔偿。也就是说,发动机因驾驶人员处理不当造成的损失属车损险的“除外责任”。

  在多雨季节,专家建议消费者可考虑投保涉水险。涉水险对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都可以赔付,保费通常为车损险保费的5%。涉水险适用于: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

  不少车主认为,涉水险也就是降雨多的时节有用,其他时候投保感觉有些浪费。对此,保险专家表示,消费者可以选择季节性投保。根据保险公司的规定,涉水险作为一种附加险必须与主险一起购买,主险投保时长决定涉水险投保时长。但车主可调整主险投保的时间,比如,设定购买车损险的时间阶段,在多雨时节,比如两到三个月投保主险和涉水险,3个月后续保时只接续主险,停止投保附加险。不过,车主按季投保较为繁琐。

  同时消费者也应注意,有的保险公司所提供的车损险本身附带涉水险的相关保障条款,消费者无需另外购买涉水险,比如天平保险公司的车损险就包含了发动机水中受损的相关赔付。

  遇水驾驶小技巧:

  驾驶员应判断水深是否低于底盘(保险杠下缘)或轮胎的1/4。如果是的话,最好采用低速挡并轻踩油门使引擎扭力变大。同时,一定要放慢车速以免激起大量水花,因为水花过大可能溅湿车辆点火系统从而导致引擎熄火。此外,切勿松开油门,以免引发排气管回压将积水由排气管吸入导致熄火。在驶离积水区域后,可轻踩刹车,以便刹车盘水分蒸发,使刹车恢复正常。

  如果车辆在深水中熄火,不要轻意打火发动,应该将车拖出,并及时清理发动机以免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