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价买“鸡肋” ST方源被指赤裸裸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自身面临着退市的重压,但ST方源(600656)却仍然出手阔绰地买下了大股东旗下的“鸡肋资产”。而这项投资的收益,甚至还远不及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水平。

  ST方源昨日发布了一纸关联交易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斥资2656万元拟收购上海震宇所持的江苏金泰天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泰天创”)54%的股权,由于上海震宇股东李勇系ST方源董事余帝妮丈夫之弟,因此这起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悉,截至6月30日,金泰天创的净资产为4965万元,根据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金泰天创的资产评估值为4919万元,此次ST方源收购的54%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2656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ST方源持有的金泰天创股权将由原来的40%上升至94%。

  问题就出在这起关联收购的必要性跟合理性上。金泰天创的主营业务为汽车修理、销售等服务,而ST方源的主营业务则从事工农业废物无害化开发利用,从业务上来看,金泰天创与ST方源间主营业务并无任何联系。ST方源表示,此次收购能够给公司增加营业收入,提升盈利能力。那么,此次收购的金泰天创到底能够给ST方源带来多大的收益呢?

  财务数据显示,金泰天创2009年实现净利润不到516万元,而去年更是亏损近9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也只有区区52万元。如果将今年财务数据按简单年化104万元计算,那么此次ST方源收购的标的资产市盈率达到了47倍,甚至高于目前身处高科技行业的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而即便是按照最近三年的算术平均值计算,最近三年金泰天创利润的算术平均值约为204万元,54%的权益部分对应的收益增加110万元,如此计算,2656万元的收购价对应的市盈率也达到了24倍。

  “这就意味着,按照最新的账务指标计算,ST方源花了2656万元买回来的资产,一年只能为其贡献区区52万元的收益,如此收益水平,还不如将这笔收购款放在银行吃利息划算。”资深投资者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最新的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5%计算,2656万元的一年存款利息也能达到93万元,即便是扣除所得税,也远远高于52万元的收益水平。

  目前,ST方源仍处于退市风险警示阶段。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基本停滞,一季度亏损732万元。如果今年不能顺利实现扭亏,ST方源在年报发布后将被“帽上加星”。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收购带来的收益水平对于ST方源脱离退市风险警示线并无太大实际意义。

  “一方面是2656万元对于一家亏损企业来说弥足珍贵,另一方面这起关联交易的投资收益不尽理想,对于公司摘掉ST的帽子并无太大的实质意义,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这起交易的必要性跟合理性了。”该分析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