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同比升9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尹晓琳 黎史翔)昨日,中国商务部下达了2011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今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5738吨,相比去年同期的第二批出口配额,大幅提高97%。两批出口配额合计30184吨,比2010年总量减少74吨。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出口配额数据表明,未来中国将采取“稳中有降”的稀土出口配额模式。

  据悉,2010年年底,商务部公布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以后,让国内许多企业都丢了客户。

  不仅如此,今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公布后,也曾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欧盟、日本等国家都呼吁中国放开稀土出口管制。

  7月初,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中国限制9种原材料出口的做法不符合WTO规定。有媒体称,WTO的最新裁定,意在为美欧对中国稀土出口发难做铺垫。

  ●商务部部长 双方已进行有效沟通 不担心WTO采取裁决措施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周四表示,不担心WTO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采取裁决措施,因为双方已经进行有效沟通。他是在北京召开的第25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后对记者做的上述表示。

  WTO此前裁定,中国限制某些原材料出口违反了贸易规则,驳回中国关于其出口政策是出于保护环境和稀缺资源的说法。

  欧盟贸易执委卡瑞德古特随后称,欧盟将利用WTO的裁决,努力说服中国解除稀土出口限制。

  中国政府此前曾表示,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并加快行业整合,建立稀土战略储备体系。

  ●欧盟发言人 希望中国重新审视出口限制政策

  欧盟发言人约翰·克兰西今晨表示,对中国新颁布的稀土配额仍然失望,“中国全年向欧盟出口的稀土配额没有发生改变”。

  克兰西认为,中国在出口配额中加入了铁合金,实际上导致了出口配额的收紧。

  “这非常令人失望,欧盟将继续鼓励中国政府重新审视自己的出口限制政策,以确保对欧盟国家有全面、公平、非歧视性的稀土及其他原材料供应。”他说。

  背景链接

  稀土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冶金、机械、石油、化工等众多领域,而中国占全球稀土产量的97%。

  据一位江西稀土公司高层介绍,目前稀土价格已经是历史最高点,稀土卖出“土”价的历史已经不存在了,出口并不像过去那样不划算,这或许是国家今年第二季度大幅提高出口配额的重要原因。

  中国出台限制稀土出口政策以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都加大了对境内稀土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