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蛋里的西方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刘杰

  近日,中国味道鲜美的皮蛋竟然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选为全球最“恶心”的食物。在他们眼中,多种亚洲食物都是恶心的,其中被认为最恶心的是皮蛋。CNN指出,皮蛋的味道吓人,外型也怪异,像是魔鬼生的蛋。

  此举引起了全球华夏同胞的广泛抗议,纷纷指责美国CNN将皮蛋评为十大恶心食品之首,是一种严重的西方偏见。7月4日,中国最大的蛋品加工企业——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首先带头以董事长刘华桥及3000名员工的名义正式发函抗议,要求美国CNN道歉。

  令人称奇的是,这一事件中CNN评选者本人既不是皮蛋消费者,也没有亲身感受皮蛋的美味,就胆敢对其他国家传统食品说三道四,妄加贬损。

  7月7日,美国CNN官网一封落款为美国CNN主编安德鲁的文件声明,就皮蛋被评为最恶心食物一文道歉。CNN表示:“让我们再次澄清,这篇文章的本意绝对不是要以任何形式冒犯任何人。无论你喜欢皮蛋,不喜欢皮蛋,是皮蛋生产厂商或是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我们更无意冒犯中国文化。”

  长期以来,西方某些人士源于无知和傲慢,肆意对他国文化表示蔑视和不敬。国人不仅要问: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中的一个小小的皮蛋,能碍着CNN什么呢?一个中国人经常吃的能去火降压的食品居然都可以被美国CNN贴上“恶心”、“恶魔煮的蛋”的标签,然后在全世界肆意散布这种存在偏见和歧视的攻击性言论。

  回想这几年,涉及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内容,从来都不缺少CNN的掺和,CNN可以肆意利用自身传媒优势以西方那种固有的偏见和短视去妄加评论,肆意攻击谩骂他国。

  一向自视理性的西方媒体,在中西方文化存在文化认知和文化认同差异时,就先入为主去存心挑衅。当我们的祖先冥思苦想发明了皮蛋这种独特工艺,历经数百年不衰,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广大华人餐桌上的美味时,这一承载着中国人感情记忆的饮食文化却被外媒恶意诽谤,我们是可忍孰不可忍。

  作为一家国际知名媒体,CNN以夜郎自大式的眼光,带着偏见去审视中国饮食文化,伤害中国十几亿人的感情,我们应该用行动让CNN知道这种行径的可耻,这种行径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我们也希望以后这种媒体官方道歉不要出现在其他西方媒体的身上,毕竟轻率短视的行为不会有好结果。在中国文化里我们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我们没有去评价被国人视为臭烘烘的西方奶酪一样,这需要大家起码的尊重,而不是乱扣帽子。

  CNN现在道歉了,我们希望这种道歉是言行一致的,这也值得其他媒体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