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秋粮长势总体向好 八连增在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王影影) 今年旱涝交替的灾害天气引起多方对粮食生产及粮价走势的担忧,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在7月15日召开的“粮食市场调控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今年粮食生产的整体情况不错,为“八连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方言介绍,尽管干旱和洪涝灾害对早稻栽插有影响,但情况比预想的要好,秋粮播种总体面积11.5亿亩,比去年增加700万亩,目前来看全年粮食生产情况不错,特别是东北四省的秋粮长势不错。种植面积增长幅度较大,水稻和玉米增加了1000多万亩,创下了新高,对实现八连增有好处。

  “总的来看,现在夏粮是处于恢复性的增长,早稻看来形势比较明朗,秋粮只要不发生大的灾害,特别是东北不发生早霜,长江地区不发生洪涝灾害,丰收应该没有问题。”方言同时强调,由于今年气候比较怪异,因此从防范意识来讲,也要积极应对,以保证丰收。

  针对粮价的走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农水处处长万劲松指出,这几年国家的粮食价格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上半年的干旱洪涝灾害不会对全年的粮食总量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因此也不会对价格产生多大的影响。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粮食储备一直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粮食安全警戒线,而且目前,我国地方储备粮和食用油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了26%和208%。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巡视员陈家积指出,为加强粮食市场调控,优化库存布局,国家今年已下达国家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计划280万吨,由主产区调运至销区和库存薄弱地区,目前已完成跨省移库计划115万吨。

  “政府目前每周安排竞价销售国家政策性粮油,采取限定购买对象等措施,2010年以来共成交政策性粮食10341万吨、食用油141万吨。去年12月以来,共安排4批定向销售小麦905万吨,食用油61万吨,大豆246万吨。”他说。

  农业部也于15日就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表示,农业部将通过采取政策引导扩大晚稻面积来确保秋粮面积进一步稳定增加;加强田间管理,确保旱地作物安全成熟及水稻产量形成;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减轻灾害损失;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推广防灾增产技术等4大措施力保秋粮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