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好老年人“理财顾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猪肉涨价、豆油涨价,这手里的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我呀,真得改改以前一到银行就存定期的思路了……”家住华浩苑的余阿宝阿姨颇有所得地告诉记者。这是日前上海银行丽园路支行举行理财金融知识讲座的一幕,也是由上海银行和市老年学学会实施的“科技助老”行动之“啄木鸟·导银科普计划”的一部分。银行专业人员来到制造局路居委释疑解惑,让社区老年居民拍手叫好。

  据介绍,该计划是上海市“科技助老”行动的“升级版”。此前实施三年的“百万老人刷卡无障碍计划”,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亲近了银行,也使得上海银行更清楚地知道了居民们的金融服务需求。在CPI不断高企的当下,如何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老年人的这种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为此,上海银行与市老年学学会再次联手,开展“啄木鸟·导银科普计划”,共同探索一种金融服务进社区的新模式。他们挑选出100名导银科普志愿者,携手上海银行100家常态化社区金融服务点,共同分析周边社区居民的特征、金融服务需求,招募社区学员,以免费讲座教学形式,每月开设一次“上海市科技助老导银科普讲习课堂”。内容包括基础金融和财富管理知识、防范金融诈骗、个人征信知识等,帮助更多社区居民增加对现代金融知识的了解,稳步实现理财目标。为鼓励老年学员的听课积极性,上海银行还专门拿出资金,对累计三次参加讲习课堂的学员赠送礼品。

  同时启动的还有“啄木鸟计划”,由市老年学学会招募30名老年居民作为“网点巡视志愿者”,经培训与辅导后,以客户身份不定期对上海银行各营业网点进行实地暗察和监督。

  早在1998年9月,上海银行成为首批代发养老金的银行后,就与老年客户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承办了约144万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占全市养老金发放工作的40.4%。为让更多老年人学会使用自动取款机,上海银行和市老年学学会于2007年发起了“科技助老”行动“百万老人无障碍刷卡计划”。开发了专供老年人模拟操作的软件,就连自动取款机显示屏上的字体也放大了2.25倍。考虑到一些老人害怕吞卡,于是对自动取款机进行了更新,输错三次密码将不再吞卡,仅锁定账户后将卡吐回。此外,对于养老金借记卡,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补卡手续费、年费和跨行取款手续费。近年来,上海银行又推出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稳健类理财产品,受到老年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