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座大山:能源、环境、交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能源、环境与交通的三重压力,已经让我国汽车产业发展陷入尴尬局面。”在第八届长春汽博会上,吉林润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京淑说。

  在长春汽博会上,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姜军分析说,目前国内每辆车每年平均消耗汽油2吨左右,而我国目前可能提供的汽、柴油每年是2亿吨,也就是说,即使能达到每车每年只消耗1吨汽油的水平,2亿吨的燃油也仅够2亿辆车使用。

  崔京淑在长春汽博会上表示,越来越多城市出现的交通拥堵难题,也给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蒙上阴影。“为应对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北京市近年来先后采取了尾号限行、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限制购买新车以及限制外地车辆进京等措施,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汽车消费。”她说:“除一线城市外,如今大量的二、三线城市也不同程度出现交通拥堵,长春4个主要商圈目前都在修建立交桥,地铁1号线也已经开始动工。”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平均每天净增1900辆机动车,按照这个速度,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700万辆。按照规划,北京市内道路设施即使达到最完善状态,也只能容纳670万辆机动车,这样发展下去,届时北京道路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5公里,仅相当于普通人慢跑的速度。

  专家认为,在当前汽车与行人、汽车与社会、汽车与环境矛盾日益突出情况下,中国汽车应该放慢脚步,保持理性增长。当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仍未摆脱“小、散、弱”局面,全国有27个省、区、直辖市都在生产整车,而即使是最大的前三家汽车企业,从全球市场角度看仍处于非常弱小地位。

  专家建议,借鉴国外发展经验,下一步应积极调整国内汽车产业结构,由过去的“金字塔形”向“梭型”转变,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实力的整体跃升,加速向“汽车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