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暗示量化宽松难施 中国经济通胀预期压力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美国经济半年报出炉,随之而来的是,美国是否会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疑惑。与此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以上种种对中国的宏观调控特别是通胀预期管理会产生多大的压力呢?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对话财经评论员叶檀。

  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性不大

  记者:美国很有可能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政策,您觉得美国推出类似的政策的可能性有多大?

  叶檀:我认为推出第三量化宽松的政策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因为第一要消化第一轮、第二轮所释放的天量的货币,第二是一些债券到期,它不必推出第三轮,它可以推动2.5版本,所谓2.5版本就是不发行新的货币,但是可以把以前到期的债券拿来买新的债券,那么这个规模也有3000亿的规模。

  推行量化宽松主要是第一为实体经济增长,第二是资本和货币正常保持稳定,债券市场保持稳定。我们看到发行两轮之后,实体经济依然是比较低迷的,所以跟货币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那么其资本和货币市场,包括债券市场现在依然是维持在一个比较虚假繁荣的状态,债券发行利率很低,对于美国来说已经达到目的,而且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把利率维持在低位,现在美国利率是负利率,所以所有的方面都说明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油价较稳定上调或下调空间不大

  记者:美国现在是不是推第三轮量化的货币政策,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随着这种可能性的猜测,比如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却出现一轮比较高的涨幅,特别是石油的价格,目前我们一直是预期石油价格可能会调,从您目前来看,国内目前成品油的价格有可能会出现下调吗?

  叶檀:不会,一方面因为石油、石化巨头没有下的动机,他们一直强调自己的成本线很高,现在这样的价格,他们认为都是比较低的,未来要靠他们主动下调,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第二从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来看,虽然说短期内有涨有跌,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不好,全球的原油价格曾经下跌也跌到80几美元,但是从比较长的时期来看,其原油价格比较稳定,主要是在90几美元,所有这样的价格其上调或者下调的空间不会太大。

  通胀预期难减大幅恶化可能性不大

  记者:国际大宗商品,如果说它价格保持的比较高,或者甚至进一步的上涨,它们可能会影响我们下半年宏观经济的调控,特别是CPI这个调控,您觉得如果国际大宗商品还是保持比较高位的振荡,甚至更继续往上走的话,下半年宏观调控特别通胀的预期大概会是一种什么状态呢?

  叶檀:通胀的预期不会消减,那么大幅恶化的可能性不太大,除非是美国发行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也开始降息,那么这个通胀预期可能恶化。从现在来看的话,通胀预期是维持在位,但不会继续恶化的情况,因为从国内情况来看,到了7月份之后,有可能进入一个缓慢下行的通道,那么下半年,通胀会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是由于此前货币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会依然保持在高位。

  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的话,企业原材料购进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它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整体来说的话,现在的通胀的预期跟我们的证券市场是一样的,不上不下,不尴不尬,在一个非常狭窄的区间内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