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人际网”炒股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王亮

  经济大势左右股市前行的方向,而判断经济大势,新闻、报告、数据都可以不看,只要在生活中经营一个人际网络,来获得及时又可靠的信息就可以了。即使短时间与主流媒体不一致,但是你站在了真实这一边,趋势就会屈服于你这一边。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际网呢?

  本地国税和地税系统的一线员工。国税是增值税为主,主要反映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循环。地税是营业税为主,主要反映当地服务业的活跃程度。

  银行支行的信贷员或内勤会计,用以了解银行存款的总量变化和储户结构。说白了,就是要明白哪一类人的存款越来越多,哪一类人的存款减少,这对辨别市场需求很有帮助。存款越往少数人账户集中,那么为富人的投资和消费提供产品的公司就越发达,如同贵州茅台跟燕京啤酒的走势差异一样。

  报关行或者小货代公司的职员。了解货期、船运价格和进出口行情,结汇和换汇的民间费率走势,这都是国际经济的领先指标。2008年我就是通过这些信息,比市场更早地预知拐点。

  输送电部门的员工。用电量跟经济活跃程度是密切相关,可以通过其了解供电合同细则的变化,如果供电方过于强势,基本上就是经济上行转下滑的拐点。

  房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不要去问他房价走势和收入,就问他忙不忙。这能反映房屋市场的活跃程度,就跟股市的成交量一样。

  做煤炭或者钢材生意的小老板,再认识几个产粮区的个体粮贩。也是不要问行情判断。问问合同的细则倾向买方还是卖方,了解一下新竞争对手的背景。比如最近好几个外行都在商量去内地包山头搞稀土,就说明稀土市场基本见顶。

  经营好这么一个人际圈子后,要学会聪明地发问。要有大致的经济体系框架,了解几个经济门类之间的运转关系,当市场主题过于集中时,往往就会出现过于强调的谬误。比如前阵子下跌,主题先是国际板后是实体经济下滑,又轮到地方债务,这个时候就可以启动自己这个现实人际网络了。不问行情,只听事实描述,从而获得从数据上看不到的信息,最终才能够战胜机构和大众。

  你可以去“好友”页面,试着去查找一些用户,比如跟你一个地方的,一个行业的,关心一只股票的,营造这样的一个黄金人际网络,可以消除信息盲点,中和情绪波动,长线走赢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