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卉强国控制中国市场 普通花卉品种售价达1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宁夏六盘山花卉示范园区的工作人员为盆栽花卉凤梨花除草(6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中国人的花卉消费老外做主——透视中国花卉市场现状

  新华网西安7月17日电 (记者 毛海峰、浦超) 每天平均有6万多人涌入正在西安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想了解世界园艺发展;每月我国最大的花卉拍卖市场——云南昆明斗南花卉拍卖市场花卉交易量平均高达1.5亿枝;每年我国花卉的消费总量超过20亿枝。然而,我国庞大的花卉消费市场的话语权,却长期掌握在欧美花卉强国手中,中国人的花卉消费,不知何时才能自己说了算。

  中国人的花卉消费,老外说了算

  徜徉花市,你会发现,目前在我国唱主角的名贵鲜花仍然是十多年来风靡大江南北的蝴蝶兰、大花蕙兰、凤梨、红掌等来自境外的洋花,常见的鲜花则有玫瑰、康乃馨、百合、非洲菊等。

  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从事鲜花生产经销最大的民营企业,公司常务副总裁李飞鹏对记者说,由于我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非常少,因而长期以来我国花卉消费市场的话语权一直掌握在以荷兰为代表的欧美花卉强国手中。

  截至去年底,我国花卉生产面积已超过1200万亩,花农近150万户,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花卉生产国,然而这些花卉绝大多数的品种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我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

  “由于花卉品种受制于人,可以说,老外想让你生产、消费哪种花,你就只能生产、消费哪种花。”李飞鹏对记者说,“由于我国人均花卉消费量低,我国花卉的消费层次也非常低,欧美花卉强国引进中国的花卉很多都是国外育种商已经使用多年的品种,有的在国外已是属于淘汰的品种。”

  据统计,我国凭借巨大的人口基数每年花卉的消费总量虽然也有20多亿枝,但是人均年消费量却还不到2枝,而发达国家的年人均花卉消费量要高得多,日本为300枝,以色列为300枝,法国为100枝,荷兰为80枝,美国为40枝。

  目前,欧盟、美国、日本是世界花卉的三大消费中心,年消费占世界花卉消费总额2000多亿美元的95%以上。国外育种商主要向这三大消费中心提供更新、更多的花卉品种,中国人的花卉消费只能是三大消费中心淘汰下来的“二手货”。

  千方百计赚你钱,没商量

  欧美花卉强国目前只向我国引进三大消费中心过期的花卉品种,一方面固然是由于我国消费层次低,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想千方百计地赚取中国人口袋里的钱。

  从事花卉生意12年的云南昆明晟中经贸有限公司经理麻勇告诉记者,欧美花卉强国一点一点地向我国引进花卉品种,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向我国花商、花农收取专利费和种苗费。

  据云南昆明斗南花卉拍卖市场的交易商介绍,现在每卖一枝国外普通品种的康乃馨需要交纳6分钱的专利费,一枝玫瑰需要交纳1毛钱的专利费,斗南花卉市场每天的花卉交易量高达400万-600万枝,国外育种商每天可获取高额的收入。

  相对专利费来说,种苗费就更多了。据广东的一位花农介绍,一株从荷兰引进的百合花品种,一个种苗的费用是3元,辛辛苦苦大半年,百合花长出后市场价才卖到7元,刨掉其他费用,自己所得有限,大头都让国外育种商拿走了。

  如果要向国外育种商买断某一个花卉品种,花的钱就更多了。在目前的种苗市场上,国外一个使用多年的普通花卉品种的售价就高达10万元以上。如果是三大消费中心刚淘汰下来的“二手货”,售价还要高得多。至于国外刚研发出来的花卉新品种,还不向中国销售,得等到三大消费中心消费一段时间成为“二手货”后,才有可能向中国引进。

  由于中国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欧美花卉强国通过向中国销售“二手货”,就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让中国人心甘情愿地掏钱,从而轻松地赚取大量利润,所以他们对中国花卉品种的更新就不会加快,这也就是蝴蝶兰、大花蕙兰等洋花能够十多年来仍风靡全国的原因。这种情况在三大消费中心是不可能存在的,它们的花卉更新换代非踌,一种花卉想独领风骚一、二年都很难。

  中国花卉的“巴黎T型台”在哪里

  李飞鹏说,世界花卉市场现在早已成长为成熟的全球化市场,特别类同于世界时装市场。在世界时装市场上,中国是很好的原产料供应地、加工贸易伴伙和中低端市场,“巴黎T型台”决定了世界时装的流行色,引领了高端市场。在花卉市场上,以荷兰为代表的欧美花卉强国扮演了“巴黎T型台”的角色,中国仍被牢牢压在了中低端市场上。

  “中国花卉必须得建立起自己的‘巴黎T型台’,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的中国在市场上是始终没有发言权的。这已成为国内所有花商、花农的共识。”李飞鹏说。

  据记者调查,目前以云南为代表的国内很多省份已开始加大了对自主知识产权花卉的研发投入。云南省花卉产业办公室推广中心负责人陆继亮告诉记者,昆明市政府目前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提出要针对国际市场流行的新品种,进行引进、选育与创新工程,加快开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根据规划,到2015年,昆明市花卉产业使用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的利用率,要占生产中使用品种总量的15%以上。

  李飞鹏说,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设立了花卉研发部门,现已引进20多个科研人员,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研发出了23个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成为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最多的企业。

  “随着我们研发出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我们在世界花卉市场上拥有的话语权才会越来越多,才能逼得欧美花卉强国加快在中国花卉市场的更新换代。”李飞鹏说,“到那时,中国人的花卉消费,中国人自己才能说上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