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莱股份未来发展不明朗 专利权不完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张雪

  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6月28日审核通过了江苏省昆山新莱洁净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莱股份”)的首发申请。但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发现,新莱股份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存在诸多疑点,“带病”过会。

  核心技术并非都是专利

  苏州恒久因“专利门”折戟IPO,现在新莱股份核心技术依然没有申请专利。

  据导报财经研究员了解,高洁净应用材料行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具有较强的延展性,产品应用领域比较广泛。目前国内不存在同行业上市公司。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标榜新兴产业的公司,其核心技术并不是自有专利。

  申报稿显示,目前新莱股份的无形资产包括14项商标、4宗土地使用权、19项专利权、6项非专利技术和2项软件著作权。在新莱股份的专利权里,包括零死角无菌隔膜阀、卫生级离心泵、一种胶管夹紧防松装置等19个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新莱股份的主要核心技术并非只有上述的19项,还包括另外6项非专利技术———高效率管件弯头油压成型工艺、大小头油压一次成型工艺、高效率一次铣削技术、牙接头车半牙工艺、高洁净管道自动焊接技术和不锈钢内表面电解抛光技术。新莱股份也表示,这6项非专利技术属于公司核心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司经营起到重要作用。

  “客制化”制约公司盈利能力

  新莱股份的主要产品可以分为食品类洁净材料、生物医药类洁净材料以及电子类洁净材料。受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客制化产品比例、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小幅波动,2008年至2010年分别为30.26%、34.75%和32.37%。

  另外,随着客制化产品收入的增加,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和的存货余额相应增加,由此证明客制化产能也制约着新莱股份产品的盈利能力。

  “客制化”产品是指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特别定制,以满足客户需要的产品。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44亿元,由于受客制化产品产能的限制,去年公司客制化产品收入8766.14万元,比2009年增长2154.95万元,客制化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6%,比2009年下降7.66%,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导报财经研究员还发现,新莱股份净利润虚高,有近两成净利靠出口退税“粉饰”。公司2008-2010年平均净利润徘徊在3000万元左右,分别为2054万元、2457万元、4245万元。其中,公司2008-2010年对应的进项税转出金额分别为854.40万元、479.44万元和744.12万元,净利润占比分别为41.56%、19.52%、17.53%。

  台商控股的家族企业

  申报稿显示,李水波、申安韵、李柏桦、李柏元分别持有新莱股份37.86%、25.24%、10.52%、10.52%的股权,此四人皆为中国台湾省籍。李水波和申安韵为夫妻关系,是新莱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李柏桦与李柏元是其长子和次子,为其一致行动人。李水波任新莱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申安韵任新莱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李柏元任新莱股份董事。本次发行前,李水波家族合计持有新莱股份84.13%的股份,在本次发行1670万股后,李水波家族仍持有发行人63.07%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和其他的家族控股企业一样,新莱股份面临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同时,由于实际控制人为台湾人士,其在中国大陆投资受台湾地区相关规定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