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国元举报信到安信跳槽门 “券商研报”遇诚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研究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多事苦夏:在中国宝安石墨烯门、宁波联合炒股门事件后,手握高薪头顶光环的研究员们正在走下神坛,昔日指点江山万户侯的豪气只成追忆。紧接着又接连爆出了国元证券涉嫌操纵股价和安信研究员集体出走事件。

  研究员联手炒作股票被查?

  近日,有媒体爆出国元证券研究所和资管部门、自营部门涉嫌在2010年末联手炒作股票华工科技和双鹤药业被证监会严查,而涉及人员研究所所长高哲以及一位副总均被处罚。14日,国元证券发公告对传闻作出澄清,表示并无操纵股价一事,且监管部门对此事的核查已在4月份结束,“公司因为研究中心存在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资格管理不善问题,在内部自查的基础上,已对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内部处理。”仍言之不详,澄而不清。

  记者随后拨通了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勘的电话,试图核实是否因该两股被查、高哲免职与否,刘勘听完问题后,只简单表示:“这个现在不方便讲,以后也不方便说。”并未明确给予否认便匆匆挂上了电话。

  而传闻中涉及的两家上市公司也显得并不知情。双鹤药业证券事务代表郑丽红表示:“我们没有接到官方的调查文件,是从媒体那里看到的,至于说是否接待过国元的研究员,据我所知确实是没有。”

  推荐双鹤药业的是研究员王广军,他在2010年12月16日和今年2月14日,各撰写过题为《华丽转身,起飞在即》和《西药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收购双管齐下》两篇报告,但此后当记者致电王广军核实传言时他却显得相当迷惑:“什么举报信被调查没听说过,可能涉及某些人利益在乱讲,我工作没有任何影响,双鹤药业是我们的客户,一直在跟。至于说股价没达到我们推荐的价位,医药股都在跌,公司没有任何问题。”

  而华工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安欣也表示并未收到任何受调查的官方通知。

  50名研究人员离职过半?

  虽然研究队伍流动性之强众所周知,但安信证券整个研究所原50多人被传离职过半还是震惊了业界。

  “收入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因素,安信的分析师刚进来时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一般的级别20万~30万,在行业内并不高。上了‘新财富’的是百万起价。分析师的收入主要有三块:工资、年底研究所的考核和基金分仓,安信的性价比算起来不高,压力又大。”一位行内人士告诉记者。

  “集体跳槽标志着研究从春秋走向战国时代,券商强者恒强意味着开得起更高的工资才能找得到对的人,而且在证券公司承受的压力大,有排名压力、业绩压力,很多做几年都去了买方了。”一位去年在新财富评选名列第四的分析师坦言,他每天除了同时编写数份报告,经常还要忙着去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联络感情。

  除工作压力之外,分析师亦面临诚信危机,2009年有海通证券研究员叶志刚因涉嫌和私募合作炒股遭调查,浙商证券自吹自买绿大地,今年以来已有平安证券、日信证券等多家券商身陷研报门,使得行业诚信面临挑战。身处资金密集行业的券商研究员与上市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其他机构唇齿相依使得整个产业链顺利运转,在金钱的强烈诱惑之下,原应公正客观的报告变成分享既得利益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