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坚守“北上广” 涨工资不涨购买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涨幅破6的CPI,是首都北京送给袁浩(化名)的见面礼。7月1日,武汉大学新闻系硕士袁浩,来到北京,开始他在一家国家级纸媒的职业生涯,加入“北上广”大军。

  不过,像袁浩这样选择“北上广”的青年人,近年来不断减少。经济压力迫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职业一开始,就选择远离“北上广”。

  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日前发布的《2011年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2.2%的2007届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后逃离“北上广”,以月收入2000元以下阶层比例最高。该收入阶层中,22.0%的本科毕业生和29.8%的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后选择离开“北上广”。

  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高专院校,逃离族中,男性毕业生的比例都明显高于女性。本科毕业生中,男性(20%)比女性(12.8%)高出7.2个百分点。在高职院校中,这一比例分别为29.9%和21.4%。

  调查显示,逃离族中的本科毕业生,三年后去往其他地区就业后月收入为5620元,而坚守族三年后月收入涨至6781元。高职高专的差距不明显,三年后坚守族收入4136元,只要比逃离族高568元。但在“北上广”的高物价面前,高工资并未给坚守族带来购买力上的优势。

  调查结果表明,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在9000元以上的收入阶层离开“北上广”的比例为20.9%,能力强、选择空间更广,让他们有理由离开“北上广”。

  武汉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李灿华分析,毕业生面临巨大的物价压力依旧坚守“北上广”不外乎以下原因:一是在职业上发展还不错,二是去其他城市可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三是碍于面子,不想从大城市跑到小城市,四是有了“北上广”户口。

  李维德说,找工作找合适的,城市也一样。远离了“北上广”,逃离族反而可能获得更多的自主创业机会。

  参与调查的2007届毕业生中,逃离族的自主创业比例为本科6.0%、高职高专12.8%,远远高于坚守族的2.6%和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