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业上半年投资收益率2.1%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新金融记者 游敏常

  新金融观察报

  凭借大盘6月下旬的绝地反弹,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终于有了起色。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7月15日在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实现投资收益1031.1亿元,平均收益率为2.1%。

  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仅为1.07%,创下2008年以来一季度收益率的新低。二季度,保险企业为扭转投资颓势,三度转换投资方向。显然,效果已初步体现。

  投资三度转向

  事实上,今年二季度,保险企业为了改善投资收益,可谓绞尽脑汁。今年4月,保险行业一度集体腾挪了上千亿银行资产,改投股市、保障房等领域,图谋投资变局。

  进入5月份之后,股市加速调整,保险企业则转攻为守,相应收缩权益资产的投资战线,加大银行资产配置力度。

  据统计,5月份,保险行业银行存款为1.55万亿元,环比4月份增加300亿元,而投资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也降低至63.81%,较3月份小幅减少近0.3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央行紧缩银根,各大银行都在高息揽存,协议存款利率迅速蹿升,达到5.5%-6%,而当时股市震荡加剧,权益资产风险越发变大,因此保险企业加大银行存款配置力度,不失为明智之举。

  6月份以后,险资的投资偏好略有调整,目光转向收益稳定、花样繁多的债券上。根据中债网数据,2011年6月,保险企业的债券净认购额为1035.23亿元,环比5月大幅增加将近1.7倍。

  其中,商业银行债成为众保险企业抢购的主要券种。数据显示,6月份,保险企业在商业银行债上的净认购金额达到946.4亿元。

  转机在下半年?

  挥别二季度,保险企业随之展开下半年投资征程。股市止跌反弹,债市也出现好转迹象,保险企业下半年能否扭转投资困局?

  “我们预计下半年保险业的投资收益环比会有所好转,因为通胀冲高回落后,股市不确定因素会逐渐散去,各类权益类资产的回报率会有所提升。”上海某券商保险分析师告诉记者。

  另外,央行7月7日再度加息,也给了市场继续看多保险股的理由。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认为,此次加息对保险公司的投资业绩将产生正面影响。

  “此次加息有助于提高固定收益类投资特别是协议存款的收益率,而且此次对称加息政策将导致银行息差扩大,有利于保险公司重仓的银行股。”毛军华称。

  实际上,今年二季度,保险企业已开始逐渐加大银行股的配置。有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为首的保险企业,不同程度地增持了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

  不过,央行宣告加息翌日,多数银行股不涨反跌。其中,工商银行股价下跌1.37%,中国银行则微跌0.32%。

  或许,保险也好,银行也罢,仍需要更多时间来消化这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