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00成为短期强弱分界线 能够守住则强势依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市场接连经受数据冲击,结果却是一失一得,多空双方几乎打了个平手。周二大盘遭受全球市场暴跌的冲击,借机大幅回落,这一度令市场气氛陡然紧张,个别悲观者甚至重新看到2700点下方;但周三宏观数据的公布,又令局势迅速得以扭转,市场以长阳收复失地,并顺势挑战反弹高点。总体而言,先跌后涨、高位收盘,短期有利于多方。

  自6月下旬反弹以来,沪综指重返2800点一线,虽然只上涨了200点,却令之前极度悲观的预期大为改观。目前,似乎人人都对3000点以上的空间十分憧憬,大牛市的说法再度不胫而走;但仅200点的升幅却能造成这样的转变,该做何解释呢。或者说上半年市场的低迷,让投资者对于本轮反弹行情寄予了较高的期望;又或者说基金、券商自身就在翘首以待呢。

  不过,愿望毕竟无法代替现实,本轮反弹行情的前两周表现还算顺利,因为初期是对超跌的修正;但最近两周来大盘攻关却颇为艰难,沪综指早在7月4日便已升上2800点,但10天过去后,竟依然在原地踏步。深成指最近两周也几乎是横向震荡。倒是中小板7月4日后上涨了6%,创业板更飙涨11%,成为这轮反弹行情的最大赢家。纵观整个反弹的过程,中小板、创业板的升幅远远领先于主板。这样的情况不免令我们担忧,既然大家公认支持反弹的理由是预期改变和估值底部的支撑,现在高估值的个股表现反而遥遥领先,那么所谓的估值底目前是否还在产生作用呢。至少到目前为止,行情依然显现的是超跌反弹的特征,即跌得越多,反弹越强。

  值得注意的是,反弹的中坚力量——保障房产业链中的水泥股上周五冲高回落,大有借利好兑现的迹象。其它建筑、建材类个股也出现类似的行情,实在令人担忧。银行、地产在利空打击下持续走软,尤其是地产股面临新的限购政策,股价走弱迹象更为突出。但是医药股的异军突起,暂时填补了空白,甚至维持了短期强势,这使我们暂不采取悲观判断。医药股的启动理由有些牵强,一个关于产业规划的传闻,竟然在一瞬之间点燃整个板块,这样的例子并不常见,尤其是在当前的微妙时刻。由此可以看出,场内资金对于题材的渴求程度,当然也可以感受到市场总体资金依然匮乏,无法同时维持几个热点,只能在热点间不断流动,以集中优势兵力,形成重点攻击。不过从历史经验看,医药股从来都难当大任,它们或许可以保持市场的活跃,但难以成为市场向上突破的中坚。因此指数的突破,仍需等待新的领涨品种出现。

  技术形态上,短期均线与年线纠结,在2800点一线形成大盘的短期支撑。我们可以将这一带看作短期大盘的强弱分界线。2800点能够守住,则短线强势依旧,市场的目标将是向上挑战2850点;反之,一旦2800点失守,则将再度考验2750点的支撑。目前而言,我们更倾向于前者,只是在上探反弹新高的同时,我们可能会看到近期首次的顶背离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