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倪金节:三大政策失误加剧中国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形势愈发难以控制,其根子在于我们不敢承认过往金融政策、农村政策和产业政策已经犯错的事实,不敢正视通胀因素的客观存在性。

  通胀失控风险正在急速上升,高通胀或许将全面裹挟中国经济。官方新近发布的2011年6月CPI已高达6.4%,超过了经济学上定义的“严重通胀水平”,这是任何政府都极力避免的通胀数字。

  而且,通胀预期亦已形成数年。不少民众和专家学者,对于官方统计数字是否反映了真实物价的上涨水平,深表疑虑。7月9日,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其新书发布会上公开说,现在的通胀不可能只有6.4%,这一数字乘以2大概才能反映真实情况。

  眼下通胀形势愈发难以控制,根子在于政府不愿承认过往金融政策、农村政策和产业政策已经犯错的事实,不愿正视通胀因素的客观存在性,总是寄希望于通胀能自动回落,没有纠正失误的决心。而且随着近些年市场经济的倒退,行政干预力度过大,权贵资本主义开始发酵,复杂的利益纠葛,使得行政决策迟缓而错乱,治理通胀成了“口号”式教条。

  金融政策的犯错已经无需过多阐释,过去十年,尤其是刚刚过去的两三年的信贷大跃进,基础货币量的短时间内跳升,早已经为恶性通胀的发酵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种分析汗牛充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