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险情绪持续高涨 金价升破160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莫莉

  在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美国两党债务谈判前景渺茫的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这促使国际金价再创新高。18日傍晚截至记者发稿前,现货黄金价格最多上涨0.5%至每盎司1601.40美元。伦敦当地时间18日11时40分,现货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600.95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付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7%至每盎司1601.50美元,此前该期货价格更创下新高1601.90美元。除了黄金之外,当天其他避险类的大宗商品价格也表现强劲。例如,含油种子价格则连续第10个交易日走高,创下自从2007年9月以来最长上涨期。而美国8月交付的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97.28美元,与上周持平。

  汇市方面,瑞郎表现强劲,而欧元和美元则表现疲弱。其中,美元对瑞郎从周五0.8129下滑至0.8034的低点,而欧元对瑞郎也从早先的1.1501下滑至1.1365的低点。债券市场方面,随着投资者依然对全球最大债券发行国美国丧失其3A评级保持警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上周四7个月来低点2.82%上扬至2.98%。

  “随着美国预算谈判最后期限的临近,投资者正在逐渐失去信心。尽管我们预计最后一刻达成方案是有可能的,但最后协议未能出炉却令市场神经更为紧张。”亚太荷兰国际银行驻香港金融市场研究主管仸斯特表示,尽管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来源于技术因素,但背后的最终原因却是仍旧保持警觉的市场情绪。根据之前达成的短期协议,有关美国国债上限问题将推迟到8月2日解决。但是,美国两党有关债务上限谈判在上周末仍旧未能取得突破。美国财政部警告说,如果债务上限未能提高,8月2日之后美国政府将无资金可支付开销。在那之前没能敲定协议的话,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混乱,令美国陷入又一次的衰退。上周标准普尔也表示可能下调美国主权信贷评级,成为继穆迪之后第二家发出可能下调美国评级警告的国际评级机构。

  除了债务困扰外,更让市场担忧情绪雪上加霜的是,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大量重要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令人担忧。除了6月CPI较前月下跌0.2%之外,美国6月产能利用率停滞在76.7%,与5月持平,而7月初消费者信心也触及近两年半低点,这除了说明早先预计的美国今年强劲反弹可能只是一场梦之外,也意味着美国经济在支撑财政困局方面或将帮助有限。

  除了美国方面的负面消息不断之外,欧洲局势也同样悲观。虽然欧洲银行管理局表示,90家欧洲银行中仅有8家银行没有通过“压力测试”。这8家银行分别为5家西班牙银行、2家希腊银行以及1家奥地利银行,这些银行仅需要增资25亿欧元。尽管未通过银行远远少于早先预计的15家,但这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多少慰藉。有专家表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的解决仍是一个棘手问题,欧债危机仍可能继续恶化,甚至可能波及到欧元区更大经济体意大利或者西班牙。

  “美国和欧洲各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已经成为近一段时间助推金价的主要‘推手’。”有分析人士表示,7月以来,国际金价已经持续11个交易日走高,这不仅是自从1970年8月以来的最长上涨时期,也使其成为商品市场中的最大亮点。数据显示,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则成为最近3个月中各类基金中的佼佼者,盈利接近7%。

  除了黄金之外,其他大宗商品也成为投资者避险的选择。有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12日的当周,投资者对18种商品的净多头头寸提高了15%至109万美元,这是该数据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而随着黄金价格再创新高,投资黄金的资金则创下2009年9月以来最高。此外,根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数据,投资者投资在大宗商品类基金的金额已经高达55亿美元,这是自4月6日以来的最大投资额。该公司数据还显示,11家投资基金中约有10家从黄金投资中盈利。而追踪24种商品价格走势的标准普尔商品指数已经持续第三周上扬,并在7月13日创下1个月来高点。“人们正在思考如何在应对欧洲和美国高债务情况下投资。”有市场人士表示,而金属和一些大宗商品本身的特有属性,使它们成为投资者避险追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