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标准欲打造中国权威评级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大公国际之后,昨日又一家评级机构发布了名为“2011华夏标准财信榜”。这家名为华夏标准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民营机构欲打造成中国的权威评级机构。

  资本市场的信用评级一直被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所垄断。日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被指操纵评级,甚至影响国家金融安全,我国亟须在这方面加强话语权。

  “华夏标准财信榜”是由华夏标准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每年发布,它是沪深主板上市公司财务资信等级的评估榜单,是基于中国自身资本市场特色设计的上市公司财信榜。该榜单依据多维度指标将上市公司财务安全划分为AAA、AA、A、BBB、BB、B、CCC七个等级。其中,评为AAA级的企业被认为财务整体情况最为安全。相反,CCC级表明企业财务状况陷于困境,盈利能力极差或是连续亏损,面临财务风险非常高,几近面临退市或破产。

  该榜单的评定是依据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财务信息,再辅助公开获得的宏观经济统计信息,采用国际领先研究体系,运用数据统计、计量经济和管理科学等多种学科方法,针对不同行业建立相应模型,从盈利能力、营运效率、清偿能力、发展潜力、价值创造以及会计信息的可信度等多维度对企业总体财务状况进行综合评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夏标准已发布两期榜单,但并未收录创业板企业。对此,华夏标准表示,等创业板设立三年后,有一定数据积累的时候再开始评定,这样做会更为准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