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行A+H融资350亿元 银行下半年融资潮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银行(600036)昨晚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经批准A+H配股融资计划。本次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

  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制银行此前已透露过2011年下半年的融资计划。分析师表示,在资本充足率指标不断提升与银行盈利模式不变的情况下, 银行大规模融资将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会挤压其他行业和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空间。

  融资规模低于预期

  根据招商银行公告,招行本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最终融资总额按照实际发行时的配股价格和配股数量确定。

  今年5月30日,招行股东大会通过了一项特别议案,授权董事会在“有关期间”内,发行A股及/或H股新股(包括认股权证、可转换债券等各种方式),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股及/或H股各自总股数的20%。

  此外, 招行股东大会上还通过了“未来三年内发行金融债券的余额拟不超过负债余额的10%,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不超过300亿元。”

  此前,曾有分析师预计招行将通过“在A股发可转债+在H股配股”的方式再融资,融资规模约为600亿元。而本次公告显示,招行通过A+H配股的方式融资规模少于业内预期,分析指出,这主要是为了减少对A股市场的影响。

  多家银行仍要“补血”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等上市银行在境内融资总额达到1435亿元。但随着资本充足率等监管要求继续提升,为了弥补资金缺口,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纷纷抛出在今年下半年各自的增发、配股融资方案。

  其中,民生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融资214.79亿元;北京银行拟非公开发行10.85亿股A股,预计融资118亿元;中信银行A股配股52.74亿股,募资175.61亿元。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记者表示,在资本充足率指标不断提升与银行盈利模式不变的情况下,银行业进入了“融资-提高资本充足率-消耗资本-再融资”的恶性循环,如果银行的融资额没有投放到增长性强的项目上,也将对经济转型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