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调中报净利增长率 金新农:猪肉涨价暂难惠及饲料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的持续走高使得相关板块股价随之水涨船高,人们预期饲料业将明显受益。不过金新农7月15日的中报业绩预告修正立刻被衬托出“另类”的意味来:净利较一季报时的预测同向下降0%-10%,预测报告期内净利约2430万元-2700万元。

  “其实猪肉价格的上涨并不能使整个产业链集体受益,除了有生猪养殖业务和玉米、豆粕销售业务的公司之外,产业链其它方受益并不明显。”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介绍。而金新农相关人士在接受本记者记者采访时亦称,最担心猪价的大涨或大跌,因为这都将对饲料企业造成伤害,而“猪价走高并不意味着饲料(市场)也好。”

  费用激增掣肘利润

  根据金新农此前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8%。同时预计1-6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30%,净利约2701万元,即:二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利约1763万元。

  但在7月15日,公司公告将上述中期业绩做出修正,预计盈利约2430-2700万元,理由是:销量的增长未达预期;人力成本上升,公司在研发投入、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均有增加及原材料大幅上涨至毛利率有小幅下降。

  对于上述数据的变动,有接近金新农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销售等期间费用的加大及销量未达预期是主要原因,而原材料的上涨对毛利率也有一点影响。”

  上述人士介绍,自今年上市以来,金新农趁机做了一些促销活动,“也加大了市场推进的力度,再加上研发的投入也增加,使得报告期内管理费用等激增,但促销活动并不是长期举办的,因此除去本报告期外,下半年相关费用会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金新农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业绩下滑还受到生猪存栏下降的影响。“和同行业相比,受猪价影响较大,并不是猪价越高饲料(行业)越好。猪价高时养殖户的存栏积极性是较低的,因为小猪的价格也会随之大涨,养殖户处于观望状态。饲料销售和市场需要有一定的滞后期。”

  “公司刚上市业绩出现预计偏差也是经验不足,二季度为何会业绩成这样,管理层在做体系性分析,目前无详情资料。”该工作人员说。

  虽然主营业务为猪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是由于主要是针对的是细分领域中的乳猪使用饲料教槽料,“小猪的成活率很低也使得饲料的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四、五月末时,小猪中的流行病已经有好转,母猪的产猪成活率也随之提高,受猪肉价格的影响,补栏率有所提高,但市场是有滞后性的。”上述接近金新农的人士称。

  玉米、豆粕价格

  成成本涨幅标杆

  由于成本的不断上涨,金新农证关办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介绍,公司产品价格在上半年已提价两次,但“提价的速度相对于原材料的成本上涨空间有滞后性,也要考虑到经销商是否能接受涨价的幅度,产品提价不能完全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

  上述接近金新农的人士介绍,在整个饲料行业,产品的涨价主要受制于玉米、豆粕两样原材料的涨价幅度。“市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玉米或豆粕涨价则产品涨价经销商可以接受,如果它们不动,其它如乳粉等原材料再涨,产品也不敢涨价。市场只接受这两样原材料涨价后的调价,都习惯了。”

  即使如此,在饲料产品的实际调价过程中,也不敢有太大的幅度:“两轮调价后,前后最高涨了两百,怕涨多了客户接受不了。”上述人士称。

  然而,教槽料的原材料中,除主要成本玉米、豆粕价格大幅飚升外,其它微量元素价格也在大幅上扬:“例如乳粉等,是从国外进口的,这个价格涨的幅度很大,但却不能消化在产品价格涨幅中。”金新农证券办工作人员说,而这些微量元素的涨睛,有的在50%-70%之间,有的“翻倍地涨。”

  “微量元素不是成本中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成本压力还是玉米等,原来四千多一吨,现在八千多,涨了一倍!离谱的很。”上述接近金新农的人士称,“价格调整永远赶不上原材料。”

  为缓解成本压力,该人士介绍,金新农拟战略发展种猪养殖业务,“单做饲料有风险,饲料业最担心的就是生猪价格大涨或大跌,这都会对产业有不利的影响。但也不能把产业链延的太长,专门做种猪风险相对要小一些,也比较稳定。”而他认为,商品猪的风险太大,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下,养殖户容易发生一哄而上的状况,从而形成另一个养殖周期,明、后年肯定“亏老本儿了。” (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