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5月增持73亿美元美债 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5月增持73亿美元美债

  截至当月底中国共持有1.159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

  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 日本也在增持美债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美国财政部昨日公布的2011年5月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当月底中国共持有1.159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较4月增持了73亿美元,这是自3月以来连续第二次增持美国国债。

  数据显示,2011年5月,美国国际资本流出675亿美元,其中私人投资流出799亿美元,海外官方机构流入124亿美元。境外投资者对美国长期债券净买入量达到446亿美元,其中私人投资者购入214亿美元,官方机构的净买入量为232亿美元,美国本土居民净购入210亿美元的海外长期债券。

  数据显示,日本和英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截至2011年5月底,日本增持55亿美元达9124亿美元,位列第二,再次刷新了近一年来日本持有美债数量新高。

  此外,中国5月净增持包括以两房债券为主的资产抵押债券(ABS)12.89亿美元,这也是中国连续5个月增持两房债券。

  尽管包括中日两国都在不断增持美国国债,但美国国债已在今年5月16日达到14.29万亿美元上限,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则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8日表示,相信国会最终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各方都认为债务违约不是一个选择,一旦违约对美国经济将是个灾难。”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美国各方也在为避免债务违约努力。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Eric Cantor(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议员)表示,众议院将于周二考虑在“削减开支、提高上限、平衡预算”框架下的债务上限上调方案,众议院多数保守派议员均支持这一方案。Cantor还称,众议院将于周一再次召开会议,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天。

  上周五,奥巴马曾表示,他已为上调债务上限做好准备,并将本周末列为两党达成协议最后的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