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最败家基金经理之一:亏损第一益民基金熊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相比普通投资者,基金经理有充足的时间、专业知识及广泛的资讯去管理资产。作为专业的理财人士,基金经理被寄予厚望。因此基金经理历来是一个高薪行业,但现在能给基民赚钱的基金经理越来越少,甚至有部分基金经理,自任职以来,就从未给基民赚过钱,更别说帮投资者管理资产,跑赢通胀。但其自己,却依然每年领着高薪,堪称最“败家”基金经理。

  亏损第一益民基金熊伟:

  任职以来年化收益率-11.85%

  记者 高丽霞

  在主动的普通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中,记者粗略统计了自2003年以来所有基金经理(不包括2011年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共298名,但有56名,近20%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年化收益率为负。

  其中最不赚钱的基金经理当属益民基金的熊伟,自2007年10月20日担任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经理以来,近三年的时间,但任职以来回报率却为-37.95%,任职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更是为-11.85%,在298位基金经理中,排名倒数第一。在基准业绩设计很低的情况下,熊伟仅在2008年勉强跑赢基准业绩,2009年、2010年均跑输了基准业绩。

  任职三年多以来回报率为-37.95%

  资料显示,熊伟,经济学硕士。1999年加入招商证券,任研发中心行业研究员,2005年3月加入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2005年9月加入新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管理部高级研究员,2006年10月加入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高级研究员。2007年10月20日起担任益民红利成长基金基金经理。

  但不管是在2008年的大熊市还是2009年的“小牛”行情中,益民红利均位于同类型基金后40%的位置。数据显示,2008年,益民红利超配内需增长的医药、通信等行业,但截至年底收益率为-49.97%,在113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到第71名,居于后40%的位置。

  2009年,该基金实现收益49.14%,在137只混合型基金中排91名,依然是位于后40%的位置。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0.17%,净值增长率落后于比较基准和大盘指数。对此,熊伟的解释仅有一句话,即“本基金在2009 年的投资中,由于操作较为保守,一季度仓位较低,行业配置偏于防御。”

  2010年益民红利再次滑落,巨亏14.28%,亏损额度高达2.5亿元,在171只混合型基金中排第169名,处于垫底的位置。在年报中,熊伟对此解释也仅仅是一句话,“在2010年的投资中,四季度市场风格变换频繁,本基金在行业配置调整上出现一定误判,造成了较大净值损失,净值增长率落后于比较基准。”

  而今年以来益民红利成长收益率依然告亏-2.47%,在229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到了99名,总算挤进了前40%的位置。

  误判错配行业

  益民红利成立于2006年,按照该基金原本的设计,侧重投资于具有持续高成长能力和持续分红能力的公司,属于风险和收益中等的证券投资基金。其业绩以新华富时A600指数收益率的65%再加上新华雷曼中国全债指数收益率的35%为比较基准。尽管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定得较为保守,但益民红利仅在2008年勉强跑赢了基准,2009年、2010年仅跑输基金。

  而且,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目前还未给基民赚过钱。就拿2010年来说,全年涨幅较好的医药生物,但益民红利连续四个季度对医药生物的配置都很低,一季度末对该行业的配置仅占基金净值的1.53%,二季度虽然提升至13.20%,但三季度末又迅速降到了6%左右。

  而其全年配置较好的金融保险,一季度末益民红利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高达43.54%,但金融保险行业在一季度下滑5.59%后,二季度又再次下跌20.03%。同样,益民红利对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也很高,只不过没踩准季度变化的节奏。一季度末,益民红利对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为36.12%,二季度一路加仓至56.7%,但制造业一季度跌0.87%,二季度更是暴跌22.71%。

  不过益民红利业绩差,也不能完全归责于熊伟,公司投研人员薄弱,管理混乱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查阅公司网站,公司的投研人员仅有三名基金经理,即高广新、熊伟和田敬。高广新掌管着益民创新优势,田敬则管理益民货币和益民多利债券。从2008年5月至今,公司未发一只新产品,治理结构混乱,让整个公司陷入泥潭。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