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半年A股仰仗“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把市场对于“硬着陆”的担忧逐步打消之后,A股连续多个交易日借势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眼下,行至一年“中盘”的两市股指似乎又在寻找方向在国内通胀、外围未稳的大环境下,缺乏系统性机会的A股能否迎来一波“结构性”行情呢?

  通胀预期逐步受控

  物价持续走高,经济增长出现下滑迹象……今年上半年以来,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一直压制A股市场的走势,而近期公布的数据“半年报”显然一下子打消了市场的不少疑虑。

  “通胀正在逐步受控,”民生证券最近发布的2011年A股中期策略报告指出,CPI将于6月或7月见顶,8月有望回落,在物价回落未得到数据验证之前,短期市场将进入筑底期。而连续三个季度的紧缩政策后,通过信贷控制和资金价格等工具控制需求、抑制通胀的效果已经初现,“现在来看,通胀拐点即将出现,下半年回落已是大概率事件”。

  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从宏观经济角度观察,经济运行日趋平稳,波动幅度也越来越小。今年上半年GDP增长速度出现了缓慢下行的趋势,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到三季度上半段。到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将逐渐趋稳,未来GDP的成长区间将慢慢向9%至9.5%靠拢。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宏观紧缩是二季度调整主要原因,而随着宏调政策效果显现,通胀预期受控,货币投放的速度可能进入稳定状态,这有利于整体行情回暖。

  流动性将成为关键

  当沪指再度挑战2800点整数位置一线时,这波来之不易的反弹趋势究竟能否持续?

  “在经济波动趋小的背景下,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是流动性”,对此,上投摩根基金指出,从A股指数的运行格局上可以看到,股市波动幅度也正与经济的波动趋于一致。自2008年以来大幅震荡的股指,其波动区间也在缩小,目前正处于震荡的下沿。在估值底的支撑下,投资者不必悲观。6月底反弹前的低点有可能就是本轮调整的低点。而且,下半年解禁股总量也明显减少,低估值品种仍然是今年最值得关注的投资选择。

  眼下,市场估值水平的低位徘徊,正成为看好股市者的最重要理由。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甚至已经逐步逼近了2008年的历史低位,而大盘股的低估更为明显。如此稳健的估值,使得股市很难有明显的下跌空间。

  不过,如果仅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由于A股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负利率下的储蓄搬家并未给A股市场带来充足的增量资金。有专家指出,未来几年内,股市将继续承担在扩大直接融资、支持经济转型方面的责任,这使得市场面临较大的直接融资与再融资压力。总体来看,下半年市场在资金需求上依旧存在较大的压力。

  本报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流动性
  • 通胀
  • A股市场
  • 估值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