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价格“光速”狂飙 部分品种猛翻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稀土是空调核心部件压缩机的原材料,近年来,政府对稀土加强了管理和调控,同时稀土企业根据政府生产指令性计划减少了产量,稀土价格一路飙升,现在与今年初相比,一些稀土金属甚至涨了10倍。同时,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定速空调的补贴在6月正式取消,加上年初以来就居高不下的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在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面前,格力、大金等空调厂商纷纷调价,以应对局面。

  ◎ 过去卖“白菜价”的稀土,似乎已实现了“价值回归”。更重要的是行业洗牌是未来稀土产业发展不可绕过的过程。长期以来,稀土贱卖导致下游行业资源利用率极低,下游企业规模分散,技术参差不齐,环保问题突出,一旦上游资源紧缩,价格上扬,下游行业的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对中小企业的挑战更甚。因此,要通过培育大型的,具备技术、环保优势的企业来引导整个行业的结构调整,在不断的市场调控下,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将会充分体现,稀土价格将会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