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行长佐利克:各方应给多哈谈判加倍下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给多哈‘加倍下注’的时间到了,目前的小规模协定对全球增长无济于事。”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敦促世界贸易国家“想大一点”,给多哈“加倍下注”,以确保贸易谈判回合对当今饱受困扰的全球经济给予大力推动。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佐利克于7月18日在瑞士日内瓦对世界贸易组织(WTO)发表的讲话中表示,他在2001年帮助启动的多哈回合进展令人“深感失望”,其后果可能会使世界在急需全球增长战略之际坐失良机。

  “我不想掩饰这一点。主要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人员一上来就作出防守的姿态,战术策略压倒了战略眼光和领导力,”佐利克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表示,“有些人想宣布多哈已死。相反,我敦促世贸组织各成员胆子大一点,对多哈加倍下注。而且这样做的时候想得远一点,想得大一点。”

  佐利克作为美国贸易代表,2001年在世贸组织曾与近150个经济体的部长们联手启动了多哈发展议程,然后于2004年完成了开放市场的框架协定。

  佐利克指出,现在正在考虑的全球贸易协定比原来的设想要“小”得多,这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损失。他说:“降低多哈的标准是失败主义的做法。一个迷你协定对全球增长无济于事,这是我的主要担心。”

  “我敦促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再一次想大一点。否则,就如我在2003年坎昆谈判失败之后所警告过的,贸易议程就会转向别处。”他说,“想远一点,想大一点,这样世贸组织才不会落后。世界在加快脚步而不是在放慢脚步。我们也必须加快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