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市场:产品创新渐成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服务行业股票基金、消费驱动股票基金、内需增长股票基金、先进制造股票基金、产业升级股票基金、新兴产业股票基金、新兴动力股票基金、科技先锋股票基金、新机遇股票基金、绿色投资股票基金、社会责任股票基金、低碳环保股票基金、资源行业股票基金、事件驱动股票基金……随着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深入,基金公司紧跟经济热点适时推出了加入了各种“主题元素”的具有明确投资方向的细分行业基金产品。

  不光是A股市场的基金产品加入了“主题元素”,随着诺安基金公司推出业内首只黄金基金后,QDII基金今年也迎来了一轮主题投资创新之潮。如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抗通胀增强回报基金、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全球新格局基金等。行业基金、主题基金强化了基金产品作为投资工具的属性,投资者能够根据市场变化选择细分到行业板块的基金来灵活进行资产配置,因此行业基金与主题基金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基金产品创新的方向。

  数据显示,自证监会去年实行创新产品绿色审批通道制度以来,各种创新的基金发行更是比肩接踵,品种也日益丰富。目前无论是普通的股票型、指数型、债券型基金,还是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都加入了创新元素,分级杠杆基金、主题投资基金、特色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量化基金等已成为基金发行市场化改革背景下基金公司出“奇”制胜的创新产品。截至6月13日,共有101只基金发行并成立,首募规模平均为15.95亿元,其中,创新主题投资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2.29亿元。在今年基金发行成绩普遍不太理想的情况下,加入了“主题元素”的创新基金募集情况则相对较好。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加快了指数基金的创新步伐。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的名字已不再单调,消费、新兴产业、商品、民企、社会责任等也不再是主动型基金的专利,指数基金的队伍日渐丰富。如上证非周期ETF、上证国企100ETF、深证基本面200ETF、深证TMT50指数基金、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基金、中证资源指数(LOF)、中证红利指数(LOF)、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等,在QDII基金产品方面,更有标普金砖四国指数(LOF)、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基金等,主题指数基金已成为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此外,指数基金创新还体现在策略型指数的编制方法上,这一类型的指数是以企业现金流、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设定投资权重,这种编制指数的方法可以避免市值加权法对估值过高的股票投资过高。

  虽然ETF及LOF基金不是今年出现的新名词,但是在今年发行的新基金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基金公司加入创新元素使ETF和LOF基金焕发新的活力。一般而言,以特定市场指数例如风格指数、行业指数为基准以获取市场局部收益为目的、以特定客户群体需求对象为目的基金产品被称为第二代基金产品,与此相对的是以宽基市场指数为基准以获取市场整体收益为目的、以最广泛客户需求为对象的第一代基金产品。从今年以来发行和成立的新基金来看,行业细分、主题投资等加入了创新元素的基金,体现了基金市场呈现从第一代基金产品向第二代基金产品发展的趋势,但和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与创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