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拐点闻声:多地库存15个月才能卖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调控的“螺丝”没有放松,全国房价的涨幅继续趋缓。

  国家统计局昨日 (7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共有2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比5月增加了6个,继续呈现“扩大”势头。

  但同比来看,价格下降的城市却仅有3个,其余67个城市房价均有所上涨,涨幅回落的城市有28个。值得注意的是,在明确限购的39个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平均为4.23%;而非限购的31个城市中,价格平均涨幅为4.66%。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国务院急令限购范围扩大到二三线城市,未来的调控手段也将继续趋紧,受资金和库存等压力影响,三季度房价或迎来拐点。

  “限购令”越严 房价涨幅越缓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均比5月份有所增加。而在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涨幅均未超过0.5%。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0.1%、0.2%和0.1%,除北京持平外,其余3个城市的涨幅持续缩小。若算上保障房因素,6月份北京的新建住宅价格已与上月持平。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改变了房价发布方式,仅公布每个城市的房价涨势,而不再统计70大中城市房价的平均涨幅。按照新的统计方法,今年以来,房价环比持平和下降的城市持续增加。

  二三线城市是房价上涨的主要拉动力。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以沈阳、长沙、银川、乌鲁木齐为主的13个城市的价格涨幅超过0.3%。

  同比来看,“限购”则成为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6月房价同比涨幅最高的乌鲁木齐,涨幅达9.3%。此外,秦皇岛涨幅为8.6%,南昌、兰州为8.4%,长沙为8.3%,洛阳为8.2%,丹东为8%。而这些均为非限购城市及部分限购力度不大的城市。

  北京中原地产根据官方数据计算得出,在明确限购的39个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平均为4.23%;非限购的31个城市中,价格平均涨幅为4.66%。而限购最严格的京沪穗深4个一线城市,同比涨幅仅为3.85%。

  多地“存货”积压严重

  除价格外,“限购令”首先影响的是成交量。从官方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但在一些限购热点城市,市场整体成交量仍在下滑。

  以限购最严的北京为例,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市商品房成交量下滑近三成,投资需求基本归零。在户籍门槛的限制下,北京外地购房者的比例已降至10%以内。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当前北京市场的商品住宅库存已超过15万套(期房+现房+二手房),按照当前的销售进度,可供15个月消化。

  北京并非个案。去年以来,随着房地产投资高企和新开工面积不断增加,限购城市的库存正在不断积压。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截至7月初,全国11大重点城市的存货总量达到63.4万套,环比上涨0.9%。

  数据显示,当前上海的住房存量需要12.4个月的时间消化,深圳、武汉、杭州、苏州和宁波等城市的库存消化期均超过15个月。

  北京中原地产预计,限购城市可能由现在的41个扩大到超过100个,并使得下半年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下调可能超过两成。同时,对信贷、税收等政策的强化,将迫使部分开发商开始促销求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珠江拉维小镇”项目,近期报出的价格在14500元/平方米,比该项目去年12月的售价下降近半。自去年10月以来,作为北京市库存量最大的通州区,19个新增住宅项目的签约率仅为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