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来9800块钱的脊梁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9800块钱的脊梁骨!

  张丽

  倪萍得了一个“共和国脊梁”奖,引出了形神皆似的“中华脊梁”奖。不幸的是,后一个脊梁非但没有名人增加曝光率,反倒被网友曝光了一份“红头文件”,文件中写到“中华脊梁”颁奖盛典活动主办方要求参会者交纳9800元,就可参加人物评选、申报奖项。据新京报7月18日报道,昨天,红头文件上显示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负责人承认,活动要收取参会者9800元费用,但该费用为会务费用,并非拿奖费,“不是说交了钱就给评奖”。

  这种花钱买奖的活动如果说还有唯一一个可取之处的话,大概也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奖了。如果交了钱还不给评奖,颇有点拿钱不办事的不厚道。大大地不符合买卖公平之意。还不如拿着9800块钱去新发地市场,根据该市场网站18日的报价,这笔钱可以买到纯猪腔骨1400斤,腔排骨750多斤。在猪肉价格高企的当下,如果有冷库,这么囤点肉似也不失为生财之道。反正,脊梁者,腔骨也。两相对照,9800块钱花在新发地买腔骨可比花在颁奖盛典买脊梁靠谱多了。

  其实,多少年来,社会上这种花钱买奖的所谓评选一直存在。群众的态度从最初的惊诧、不解,到后来已经变成了无所谓。这种奖就跟当下正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达芬奇家具”一样,识货的人一眼就能知道此类“获奖者”头衔是个什么玩意儿,而不识货的人还不如“达芬奇”消费者,连个泄愤的发布会都没人给他们开。

  整这出闹剧,只生生荼毒了“脊梁”二字。曾几何时,那些战功卓著的军人、那些作出了卓越贡献的模范、那些用坚忍不拔的精神感动了民众的楷模,当之无愧地被誉为“脊梁”。言下之意,是这些“脊梁”人物撑起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倪萍同志的那个“共和国脊梁”还只是在国家范围内,这个收钱不办事的“中华脊梁”可是覆盖了华人界。几百斤腔排骨就能成为华人界的主心骨,炎黄子孙怎么能这样把自己贱卖了!

  给予某人一种社会荣誉本来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左传》里说“唯器与名,不可以假人,君之所司也”。现在没有君了,各种“伪君”就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兜售各种名器。获利的是他们,败坏的是这个社会。这么多年下来,评奖把戏就在各个主管部门眼皮底下上演,但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理。这回,一根脊梁9800块,以后,评选“里脊”、“五花”的时候,得卖多少钱?

   

搜索更多红头文件 达芬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