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银国际2.5亿入股广东天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继2009年进驻国家开发银行助贷平台之后,广东天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天信)又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昨日,广东天信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银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建银国际投资2.5亿元投资入股,是首家国有四大行香港投资公司参股的国内融资担保公司。而根据建银国际的投资习惯,未来3年后广东天信融资担保公司很可能在香港上市。据广东天信总裁王刚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拥有45亿元的授信额度,在保余额20亿元,扶持中小企业超过300家。

  对于此次建银国际斥资2.5亿元入股广东天信成为其战略投资者,王刚表示,“引入建银国际不只是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征信担保资质,也是出于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因为我们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客户需要赴港上市。”

  权威访谈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限增加尚可承受

  事实上,去年广东天信已经为广东某通信公司提供了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和辅导,帮助该企业在去年5月份登陆中小板市场。“目前,我们还在为佛山、阳江的另外三家中小企业的运作上市提供服务。”

  最近,银根紧缩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点,记者日前对广东天信总裁王刚进行了专访,探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和担保机构存在的困境。

  南方日报:目前银根收紧中小企业融资难矛盾愈发突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刚:企业经常抱怨从银行贷不到钱,但从银行角度讲,是因为企业自己的条件不符合银行的放款标准。而且,国家、银行要扶持的也只是优秀、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我认为尽管是信贷紧缩了,但这个过程中资质好的企业仍然可以存活下来的,淘汰的更多是一批资质不好的企业,这个过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融资担保公司作为非金融机构,是银行与中小企业的桥梁。而广东天信还可以提供更多金融一揽子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

  南方日报:目前融资成本上升是否使广东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有明显上升?

  王刚:从去年到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确在上升,但现在总体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在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也就是8%-9%,加上其他的费率大概在10%左右,我认为这个融资成本是中小企业可以承受的水平,也是中小企业融资正常情况下要去到的水平。目前广东还没有出现像媒体报道中说到的江浙一带的小企业倒闭现象。不排除很多资质不好的企业向民间拆借融资,这个成本会高很多。但是对于大部分资质好的企业,现在是各家银行争抢的资源。

  南方日报:银监会此前要融资担保行业的杠杆可以放大10倍,可是目前行业的平均水平才3倍左右,原因在哪里?

  王刚:虽然银监规定可以做到10倍的杠杆,但是现在整个行业才刚刚起步,从风险控制到管理机制都并不完善,在这个情况下,银行并不愿意给到10倍的杠杆。现在融资担保行业5倍的资本杠杆才基本可以实现盈亏平衡下的略有盈余,我们现在就是基本放大5倍的杠杆,但基本不会有太大的盈利,因此目前担保的主业只占我们总体利润的10%左右。现在行业的“乱象”的确会对我们的形象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但总体上是一个逐步规范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