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度可乐原液防腐剂超标 稀释性达13万倍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在台湾被检出了防腐剂。然而,食品安全专家和可口可乐公司均称该防腐剂在内地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

  不小心误送到台湾

  据媒体报道,台湾卫生部门在检验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生产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时,检验出“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剂,每千克含2.062克,而这种防腐剂在台湾规定是不得添加到碳酸饮料内。此外,台湾方面还发现原液中还有2种防腐剂“苯甲酸”、“己二烯酸”也超标。目前已禁止该批可乐原液进入台湾地区。

  可口可乐公司台湾分公司对此解释称,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的,该配料在中国大陆则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这个解释旋即在引发了大陆公众的质疑,不少网友认为可口可乐的双重标准让大陆的消费者再次成为食品安全的受害者。

  延伸阅读

  尼泊金甲酯亦称对羟基苯甲酸酯

  是国际上公认的广谱性高效食品防腐剂,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韩国、俄罗斯等国都允许尼泊金酯在食品中应用。被广泛应用于酱油、醋等调味品、腌制品、烘焙食品、酱制品、饮料、黄酒以及果蔬保鲜等领域。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际上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每日摄取允许量,为每人每公斤体重10毫克。以体重60公斤者为例,一天至少吃600毫克并长期食用,才可能危害健康。(以上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苯甲酸

  苯甲酸及其钠盐可用作乳胶、牙膏、果酱或其他食品的抑菌剂,也可作染色和印色的媒染剂。对皮肤有轻度刺激性。蒸气对上呼吸道、眼和皮肤产生刺激。本品在一般情况下接触无明显的危害性。(以上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己二烯酸

  山梨酸又称为清凉茶酸、2,4-己二烯酸、2-丙烯基丙烯酸。它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对酵母、霉菌等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还用于动物饲料、化妆品、药品、包装材料和橡胶助剂等。(以上资料来自维基百科)

  国内使用合法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声明称,此次台湾涉及的防腐剂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和美国政府的食品法律法规所认可的安全添加剂之一,并被广泛使用于食品及饮料中。台湾检测的样本是未稀释的浓缩原液,而最终销售的产品则需要稀释后才会销售,稀释后浓度仅为每公斤0.015毫克,这是完全安全的。另外,可口可乐方面还解释说,此次被查出有问题的产品是用于现调机里面,也就是麦当劳等快餐店所销售的现调的杯装饮料产品,而并非一般超市销售的瓶装和易拉罐装饮料。

  据了解,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开始介入调查此事。不过一些国内专家表示,此次在台湾被检出的3种防腐剂在中国大陆都属合法添加剂。

  网友调侃无本万利

  有网民调侃道,原液浓度为每公斤含2.062克,而稀释后浓度仅为每公斤0.015毫克,稀释倍数为137466倍!也就是说1克可乐原液可稀释成137公斤可乐!简直是“无本万利”!

  也有网民表示,大家没必要“谈防腐剂色变”,防腐剂需要的是合理运用。还有不少网友认为监管部门有很大的责任。一位网友说,如果不是误送到台湾,恐怕我们还不知道大陆的饮料检测标准要低于台湾。我们的奶业标准低,电梯验收标准低,路桥标准低,食品安全标准低,也许只有“和国际接轨”这句口号喊得高。